黃鐙輝為飾演星星兒一起上課 大開眼界驚呼「傻眼了」

2650
編輯部 整理
黃鐙輝為飾演星星兒一起上課 大開眼界驚呼「傻眼了」
▲黃鐙輝呼籲,其實星星兒跟大家都一樣,不希望被貼標籤,不希望被當成怪物,也不希望被當作是特別需要照顧的,他們只是不善言詞,不會溝通,不會察言觀色。(圖/擷取自神之鄉粉絲團)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黃鐙輝在《神之鄉》中飾演「高功能自閉症」的木雕師,遺傳父親的好手藝,精湛的演技備受網友好評,紛紛留言演技爆棚,要拿獎了。根據《LIFE生活網》報導,黃鐙輝談到與星星兒(自閉症)相處的過程,內心世界,還有拍攝《神之鄉》的幕後拍攝花絮超爆笑。此外,居家防疫期間,黃鐙輝也曝與孩子們一起「當兵」、「關看守所」24小時的相處日常坦言:「雖然很煩,但這段期間真的挺過癮的。」


為了詮釋自閉症的木雕師,黃鐙輝與星星兒一起上了許多課程,許多經過都讓他大開眼界,頻頻說道:「傻眼了。」他提到,許多星星兒有許多很特別的能力,例如數學、畫面、文字、聲音能力等。像是一下子就可以算出來1981年3月22日是星期幾,或者是打開日記本裡,都是滿滿的詩詞歌賦。黃鐙輝讚嘆地說:「歌詞給我,我就可以幫你發片。」,對方幽默回:「這是我的夢想。」


黃鐙輝表示,能快速算出月曆,是靠著圖像記憶,把一張一張月曆背下來;日記上寫滿詩詞歌賦,老師提到是因為喜歡聽歌,記憶很好。因為星星兒可以很專注做他喜歡做的事,但其實一般人用非常專注的心態,或者花很長的時間,都做得到。他們跟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社交溝通功能,被封印了,實際上星星兒們講話很實在,很專注,使命必達,善良、貼心,有時候也很幽默


黃鐙輝說,詮釋「高功能自閉症」最讓他困擾的是,無法清楚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因為有一些星星兒不善於溝通,不知道為什麼傻笑,突然生氣大吼大叫,跳起來也不知道原因,真的不知道如何詮釋這個角色。直到有人推薦自己看一本書,是一位日本自閉症患者,用打字的方式寫了一本自傳「我想飛進天空」,才初步理解到星星兒在想什麼。


黃鐙輝在此也呼籲,其實星星兒跟大家都一樣,不希望被貼標籤,不希望被當成怪物,也不希望被當作是特別需要照顧的,他們只是不善言詞,不會溝通,不會察言觀色,對於社交或許有障礙,但其他方面都是OK的。他說,在上課的過程中,最感動的是他們的父母,孩子或許無法自理自己的生活,但父母總有一天會老,必須要給他們過一般人的生活。只是,這個社會必須先不能幫他們貼標籤,未審先判。其實透過訓練,先接受他,找到協調的方式,他們一樣可以做得很好。有一天他爸爸媽媽走了,也可以很勇敢,自信地活下去。


因此,自己在詮釋大義的時候,也是希望將他的善良、誠懇、溫柔、善解人意表現出來,只是不會講話,但做人很實在,不要給他們一種有色的眼光,或者貼標籤。星星兒只是想要一個普通與平等,自由的生活,他們真的很可愛,也很正常。每個人來到這個社會上,一定有他們的任務。到底是他們不正常,還是我們不正常?或許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而已,只要用多一點的包容心與同理心看世界,你就會看到不同族群的好。


黃鐙輝最後提到《神之鄉》這齣戲,是一部看了會很感動,感覺很溫暖,還會吊你的胃口,也會一直想要追的戲劇,很有這個榮幸去參與這樣溫暖的過程,也因為這個角色也得到很多啟發。他提到,如果再去經歷這一切,應該會再崩潰一次。最想對大義說:「你很棒。不能說自己詮釋得很好,真的要說,我真的盡力了,因為角色真的太難,很努力詮釋他,希望大家喜歡」。


編輯:王澍清


【本文由《LIFE生活網》授權轉載,轉載原文出處:獨/黃鐙輝揭「自閉症兒」心聲呼籲:勿貼標籤 曝與孩子24小時被關日常:超過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熱不敢買香蕉怕熟透、變軟 學會這招保存可以放更久
▸久站腳底起水泡能擠破? 皮膚科醫師示警擠破水泡下場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