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不怕 人際互動團體將開辦

129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為什麼同學都不喜歡我,不願意跟我玩?」這是大部份具有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常面臨的問題。這些兒童往往在人際互動中不斷受挫,進而產生許多負面情緒,長此以往也導致對自己缺乏信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醫師王怡仁表示,這類型兒童常對面臨一些社會情境產生的反應十分固著、缺乏彈性,尤其在人際互動、溝通上具有障礙,在面臨與同儕互動及學校團體生活時,便會產生許多人際衝突與負面情緒。

  為了協助並引導兒童認識自己情緒的狀態,並改善其社交技巧及對一些社會情境的判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針對亞斯伯格/高功能自閉症兒童開辦人際互動團體,於民國95年7月起,便已開設了針對亞斯伯格症及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人際互動團體,對象以國小三至六年級為主,每季一梯次,至今已開辦十三梯次。

  在治療師帶領下,兒童能在溫暖、安全的團體情境中,學習處理自我情緒並嘗試使用不同方式和他人互動;參與團體的兒童也會視需求給予個別治療、親子治療,並定期與家長進行教養諮詢。

  王怡仁說,例如他們對於他人情緒狀態察覺能力不佳,無法理解、同理別人情緒狀態或感受;想要交朋友但欠缺適當社交技巧,而常以令人不悅的方式與人互動,因此容易造成互動上的挫折。遇到衝突或問題時,容易焦慮不安,但又不擅以口語表達自身情緒狀態,以致其行為容易失控。長久下來,他們在人際互動中不斷挫折,導致自信也逐漸減少,更嚴重者或許可能產生拒學(懼學)或人格影響。

  目前仁愛院區「兒童人際互動團體」主要由資深護理師及諮商心理師負責帶領,並由王怡仁督導進行,99年第1梯次團體將於1月7日起開辦,每梯次為期10至12週,團體時間為每個禮拜三下午2點30分至3點40分,共計70分鐘,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家長可洽詢仁愛院區精神科,電話02-27093600轉5245、5246。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