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在家吹冷氣運動量少 喝綠茶解渴也能降糖尿病風險

2659
陳敬哲 報導
夏日在家吹冷氣運動量少 喝綠茶解渴也能降糖尿病風險
▲日本九州大學研究發現,喝綠茶有助於降低糖尿病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夏天平均高溫33度,但今年新冠影響下,許多人都減少外出在家中吹冷氣避暑躲病毒,雖然降低了感染風險,但運動量大減讓慢性病危險增加,特別在中老年族群,疾病控制更加困難,日本九州大學教授二宮利治發現,喝綠茶能降低糖尿病風險,同時也能在夏日或冷氣房中,徹底補充身體流失水分。


九州大學研究調查,在日本福岡縣久山町內40至79歲共2,253人中,能在血液中發現乙胺(Ethanamine)濃度比較高讓人注目,乙胺也就是綠茶成分茶氨酸(L-Theanine)的分解物,也就是說,雖然茶氨酸喝入身體後,很快就會被分解,但是乙胺能在血液中保持24小時以上,可以藉此了解喝綠茶頻率與濃度。


研究團隊在2005年開始統計調查7年,比較綠茶1天喝2至3杯以上與不滿1杯民眾,發現喝綠茶比較多,糖尿病發病風險能減少30%,在肥胖者中比較也能發現減少60%,並且在糖尿病前期受測者中,也能發現風險降低40%,研究中顯示,擁有每天規律喝綠茶習慣,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發生。


並且在同一份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的癌症死亡率高於一般人2倍,長期受到糖尿病影響,也容易增加失智症發生風險,二宮利治強調,預防糖尿病也就跟著降低癌症與失智症危險,品茗綠茶好味道同時,也可以搭配著營養均衡的小點心,綠茶有時會有青澀味,讓部分人抗拒。可以試著讓綠茶更好喝。


綠茶能夠好喝關鍵在於茶氨酸與飲用方式,可以減少苦澀味,茶湯味道可以更好喝,剛泡好的茶葉可以先在冰箱存一夜,兒茶素與咖啡因在低溫下溶解,可以減少苦味喝起來更好喝,兒茶素也能協助身體舒壓,喝綠茶真的好處多多。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降級復健科門診不減反增 居家久坐引發腰椎痛惹禍
▸鞍馬王子李智凱東奧奪銀! 長庚運醫照護扮演助攻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