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降至2級回公司上班心情焦躁 人際相處多些同理心

4379
陳敬哲 報導
警戒降至2級回公司上班心情焦躁 人際相處多些同理心
▲全國防疫警戒降回2級,很多人擔心外出感染,對回到公司上班感到不安,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醫師葉啟斌提醒,擔心到影響睡眠或身體不舒服,一定要尋求協助,同事間相互也都要有同理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明(27)日3級警戒結束,全國降至2級警戒有限度解封,大家開始要逐漸恢復進到公司上班,但大部分人都還沒有打疫苗,對病毒仍然非常恐懼,心理調適就非常重要。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醫師葉啟斌提醒,先觀察自己是不是擔心到身體不舒服,工作團隊要有互相支持同理心,公司主管也要給予員工妥善支持。


有沒有擔心到導致身體出現不舒服? 居家不出門休閒興趣應繼續


葉啟斌表示,3級警戒時有些民眾比較保守,在家都不敢外出,擔心病毒細菌不知道在哪裡,在臨床門診中,有病患擔心到吸不到氣、晚上失眠、總是失眠身體緊繃,到精神急診接受治療,恢復到公司上班恐怕成為心理很大壓力,如果擔心到身體不舒服,就需要專業與親友協助。


人與人互動連結有助心情放鬆 不見面仍然可相互歸心


葉啟斌說明,擔心自己會不會過渡擔心,先確認自己害怕頻率會不會很高,當聽到新聞或消息就會開始心情不好,影響到身體不舒服,可以試著讓自己放鬆,原來有的興趣在家也可以做到,例如唱歌與運動都能夠在家嘗試,場所改變效果一樣,有助於舒緩心情,再來就是不要斷了人與人的連結。


葉啟斌提醒,雖然疫情下很多人想早點回家,忘記關心家人和朋友,但人際互動仍然非常重要,交流訊息量減少容易增加不安感,現在網路數位交流很方便,向親友表達關心同時,他人也會給相同的訊息,互相關懷有助於情緒能有出口,如果有負面情緒或生活上遇到不公平,也可以有發洩管道。


員工不安?公司主管可更有彈性 保護措施加強提供


葉啟斌強調,員工到公司上班如果帶著不安,管理階層能給予妥善的安全感,在疫情影響下,很多人狀況都不同,可能有下屬曾經確診或匡列隔離,要重返職場面對人群有一定壓力,要回公司上班意願度恐怕不高,最好給予多一點適應期,主管在不同狀況下,最好能有相對彈性措施。


葉啟斌也說,如果員工擔心,公司最好能夠給予足夠的防護資源,例如是不是能提供口罩,辦公座位有沒有足夠空間或隔版,空氣是不是能充分對流與維護品質,減少外出採買公司物資,客戶拜訪改變成遠距方式;葉啟斌提醒,防疫讓所有人生活都已經改變,工作場合當然也要有新的方式。


同事間相處具同理心 有助防疫與心情安定


葉啟斌說,公司同事間一定要有同理心,要能互相體諒與幫忙,大家都在一艘船上,不要因可能確診或匡列,就把其他同事標籤化,不要相互猜忌與指責,一旦有狀況就能放心坦白說明;葉啟斌補充,個人想方法放鬆與找人舒壓,公司能有妥善保護方式,同事間可以相互體諒,就能讓人覺得更放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加強防疫室內通風處種植薄荷 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活性
▸打疫苗前先搶購止痛藥備用 含乙醯胺酚成分不只普拿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