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急性跛腳! 大腿或臀部異常疼痛可能髖關節炎作怪

3192
陳盈臻 報導
孩子急性跛腳! 大腿或臀部異常疼痛可能髖關節炎作怪
▲陳宏明表示,小朋友的急性髖關節炎最常見的有2種,暫時性滑囊炎以及感染性關節炎,這兩者在早期臨床症狀很相似。(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經常遇到父母帶著小朋友來門診中,主訴原來活動力很好的小孩突然走路一跛一跛的,腳不敢用力踩下去,同時伴隨著大腿近端或是臀部的疼痛,嚴重的話會晚上睡不好,還會痛醒大哭。經常以為是不小心扭傷,會自己好起來,但好像變得越來越嚴重才來求診,雖然X光檢查都沒有異常,但是理學檢查卻明確的指向髖關節疼痛。再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關節腔有液體聚集,可確診髖關節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任陳宏明表示,小朋友的急性髖關節炎最常見的有2種,暫時性滑囊炎以及感染性關節炎。這兩者在早期臨床症狀很相似,如果沒有及早分辨,後來的病程會有很大的不同。


陳宏明指出,暫時性滑囊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可能和先前上呼吸道濾過性病毒感染、受傷、過敏有關,因而導致關節滑囊膜發炎,以及關節腔積水腫脹,治療上先將關節液抽出,確定不是細菌感染引起,給予一般消炎止痛藥並避免關節負重活動,休息幾周並採取保守治療就會痊癒。


陳宏明說,感染關節炎就是細菌去侵入關節腔,導致嚴重的發炎反應,同時也會快速的破壞關節。臨床表現會有比較明顯的關節腫痛跛行,病患可能經常發燒、活動力降低。抽出的關節液相對較於混濁,血液檢驗會看到白血球增加及發炎指數上升,加上磁振造影的影像就可以診斷感染性髖關節炎,在確定診斷後,須當作急症看待,立即手術清創引流來治療,否則,延遲將造成髖關節軟骨破壞的後遺症。


陳宏明提醒,小朋友突然有跛行現象,不管是否有創傷史,應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做詳細的檢查與及時的診斷治療,以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與後遺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脈衝光不只用來改善皮膚問題 還可以治療缺油型乾眼症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化快 荷爾蒙合併療法帶來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