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爆發群聚擔心蔬果會沾染病毒 5大關鍵細節可自保

3358
陳如頤 報導
北農爆發群聚擔心蔬果沾染病毒 5大關鍵細節可自保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讓不少消費者擔心逛菜市場、賣場,採購的蔬果會不會有沾染病毒的風險,進而染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雙北疫調發現,傳統市場為確診個案的熱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台北市長柯文哲緊急規劃,將在最短時間內替北農4,000名相關人員施打疫苗。這讓不少消費者擔心逛菜市場、賣場,採購的蔬果會不會有沾染病毒的風險,進而染疫?專家提醒,只要食物煮熟,就不會有傳染風險。


不少國家在食物包裝上驗出病毒,例如,中國大陸就曾在鮭魚等食物包裝表面驗出新冠病毒,推測可能為飛沫汙染,所幸所驗出的病毒都為基因片段,通常不具有傳染能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曾表示,新冠病毒若能透過飛沫、直接傳播到食物上,理論上能存活一定時間,但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病毒無法存活於60至80度環境,因此,只要食物煮熟,就不會出問題。


在疫情期間採購食物,該如何自保?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提出5大建議,供民眾參考:


1.進出菜市場、賣場都需以酒精噴手、消毒。
2.採購時,盡量減少以手接觸蔬果等食物。
3.結帳時,立即以酒精噴在塑膠袋、塑膠盒。
4.以食物專用清潔劑清洗蔬菜,煮熟後食用,避免食用生菜沙拉。
5.以食物專用清潔劑清洗水果,再以清水沖洗乾淨。


李文生表示,之前北京新發地農產運銷市集也發生過群聚感染,引起當地不少民眾染疫,這次北農員工感染,其經手的蔬果等農產品也可能接觸到病毒,消費者務必提高警覺。


「新冠病毒是可以用酒精去殺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民眾應該善用酒精,出門時隨身攜帶一小瓶的酒精,隨時噴手。除了戴口罩之外,記得不要揉眼睛,才能做到自我保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化快 荷爾蒙合併療法帶來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