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新冠疫苗廣泛施打 年長者死亡通報增加台灣非特例

2144
陳敬哲 報導
各國新冠疫苗廣泛施打 年長者死亡通報增加台灣非特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表示,多個國家普遍施打疫苗初期都有發生死亡通報,台灣不是特例,血栓發生機會也比其他國家低。(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16)日晚間陸續傳出施打牛津AZ疫苗後死亡事件,今(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已收到11例個案,當中8例是80歲以上年長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各國開啟新冠疫苗廣泛施打時,不論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都有類似案件,目前沒有看到疫苗緩打潮。


莊人祥表示,11名接種牛津AZ疫苗後死亡個案,年紀最高到97歲,另有1例50多歲,大多數都是80多歲年長者,不論英國、日本、韓國在疫苗施打初期,都針對年長者先施打,多數都有潛在疾病,死亡通報都會增加,但實際死因需要回顧個案病歷,與解剖法醫相驗後,才能確認真正死因。


莊人祥解釋,持續監測台灣自然死亡率,109年度75歲以上人口有143萬,同年度75歲死亡約9.5萬,可推算在未接種牛津AZ疫苗下,每天約有200多位年長者死亡,目前國內疫苗接種113萬民眾,17萬是75歲以上長者,目前收到11例死亡報告,當中有8例是75歲幾上長者,大部分都有慢性病。


莊人祥持續說明,接種完AZ後死亡個案,當中有2例法醫解剖相驗,1例發線有慢性阻塞性心血管疾病,與急性心肌梗塞,另1類則發現動脈硬化,心血管動脈有3條堵塞,11例個案跟接種疫苗有時效相關,但不一定有實際關係,會協助家屬申請協助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同時莊人祥說明,日本贈台124萬劑牛津AZ疫苗,大規模開放施打後,目前通報5例血栓事件,當中3例確定個案分別是30多歲男性、40多歲女性、50多歲女性,另外2例仍要審查,分別是30多歲與40多歲女性,按照目前施打113萬人換算,發生率約百分之4.4,發生率都低於國際。


莊人祥補充,比較國際血栓發生率,英國約百萬分之14.3、加拿大約百萬分15德國約百萬分之11.6、澳洲約百萬分之11.4,也符合亞洲黃種人血栓風險比較低預測;指揮中心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耳鳴會聽見心跳正常嗎? 專業醫師分析有幾種可能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