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即將開跑1至2周可審查完畢 鼻腔檢體準度較高

2990
陳敬哲 報導
居家快篩即將開跑1至2周可審查完畢 鼻腔檢體準度較高
▲居家隔離可能在1至2周就能審核審核完畢,國外快篩鼻腔拭子、中鼻甲拭子、唾液檢體等三大類,國內業者建議仍以鼻腔採檢為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國外實施已久的居家快篩,台灣也將開始推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有2家廠商申請可供民眾居家自行使用的快篩試劑,將特別准予不列管為醫材風險等級第3級,若不需補件,1至2周內即可審查完畢,儘速讓民眾取得試劑,以擴大篩檢量能。  


指揮中心正研擬居家快篩指引,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初步構想為民眾在家快篩結果如為陽性,須自行開車至醫院,或打1922防疫專線,由衛生局安排防疫計程車,送至醫院進行PCR檢測。  


外界好奇國內早有廠商研發快篩試劑,外銷至香港、東南亞等國家,直接在藥局及超市銷售,為何這次卻要廠商進口居家快篩試劑?                                                            


對此,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解釋,目前市面快篩試劑均供醫事人員使用,透過鼻咽拭子採集檢體,採撿時需深入鼻腔深處,這對民眾來說,難度較高。  


因此,食藥署要求居家版試劑需要有特殊蒐集檢體方式,且確保民眾在家使用結果與醫事人員準確度一致。  


國內相關業者表示,國外新冠居家快篩的採檢部位可分為鼻腔拭子、中鼻甲拭子、唾液檢體等3大類,唾液靈敏度相對不足,仍以鼻腔採檢為宜。泰博、寶齡富錦、台康等廠商表示,將盡快推出「國產居家用快篩試劑」,積極申請中。


事實上,英國、美國、日本、南韓等國家早已推出「居家快篩包」,鼓勵民眾居家自主快篩,以增加篩檢效率,民眾自行將棉棒伸入鼻咽部或是喉嚨等粘膜採樣,放入檢體層後,可以檢測受試者粘膜檢體中是否含有冠狀病毒的棘狀蛋白。 快篩結果如為2條暗紅線條,就屬於陽性。1暗紅線條則是陰性。                                                                     


目前以英國推廣最為積極,由政府免費提供,每人每週可申請2份,衛生部門透過衛教網頁,教民眾如何使用。日本則是在東京公共場所設置快篩包販賣機,每包4,500日圓。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改善細胞環境突破帕金森氏症治療困境 關鍵在細胞間質
▸年輕人何時能打滿疫苗產生保護力? 最新接種順序出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