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萬劑AZ疫苗將採新順位 「好心肝」打疫苗北市開罰

2303
陳敬哲 報導
疫苗施打最新順序公布 6月12日擴大接種符合資格快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宣布,即日起開放全國第1至3類民眾施打疫苗,6月12日再擴大資格,醫療院所違法接種疫苗會開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9)日中央流行疫情至揮中心宣布,目前配發出地方所有牛津AZ疫苗,即日起全國開放第2類與第3類民眾施打;此外,指揮中心重新排序公費優先接種對象順序,增加「75歲以上長者」類別外,關鍵設施工作人員與高中職以下學校員工也納入,6月12日施打資格擴大;另外,違法施打疫苗診所將開罰。

▸新冠疫苗優先接種順序


▲牛津AZ疫苗6月9日開放全國第2類與第3類施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24萬劑牛津AZ疫苗 6月12日配發擴大施打資格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牛津AZ疫苗,預計6月12日陸續分配到各地方政府或指定醫院,接著開放「第1類至第3類未施打第1劑者」、「住宿式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洗腎患者」及「75歲以上長者」;陳時中也說,即將開打的莫德納疫苗,則會維持在第1類。


陳時中強調,牛津AZ疫苗開放族群擴大,會按照各縣市造冊數量配發,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施打,等待時間不會太久,再來會根據年齡層,與高接觸高風險社福機構(長照機構),持續開放,會根據各縣市施打速度,持續補充疫苗,打越快配發越多,高風險與中高風險地區也會加配疫苗。


肝基會「好心肝」診所違法打疫苗 台北市開出200萬元罰鍰


另一方面,昨(8)日晚間傳出肝基會附屬診所「好心肝」,許多民眾排隊施打疫苗,但疑似接種群眾不符合接種順序,今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對媒體表示,好心肝稱有101名醫事人員,7日要求15瓶疫苗,隔日再要求100瓶,衛生局撥給115瓶,此次很顯然施打非開放對象,將處200萬元罰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接獲資訊後有詢問台北市衛生局,好心肝診所在5月10日還不是合約院所,6月2日才列為合約診所,施打對向是不是符合第1至3類資格,不符合造冊資格就不得施打,台北市目前在造冊名單中,仍有4萬人沒有施打疫苗,好心肝診所是否接種未開放民眾,要在去核對。


不資格接種事件續傳 陳時中:不符規定就開罰


本土疫情爆發後,陸續有違法接種疫苗事件,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兄張榮味,不符合資格卻施打疫苗,此次好心肝診所,號稱基金會工作人員與診所志工需求,共施打1,285人,大多數都不符合施打資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有不符合規定不合法就會開罰,會到簽訂合約的接種處所檢查。


同時莊人祥說明,目前台灣新冠疫苗已接種743,578人次,昨日接種13,247人次,疑似不良反應事件共有5例,分別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皮疹等症狀,當中1例單側眼睛閉睜眼不適,疑似是神經乳頭水腫,莊人祥強調,5名病例沒有發生血栓病例,如果有資料就會寫出。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情況下需要剖腹產? 醫師:母子均安比看時辰重要
▸彩雲颱風帶來豪雨為南部解渴 汗皰疹患者無奈成受災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