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果酸保養品? 專家:先確認想改善的重點

2645
陳盈臻 報導
如何正確使用果酸保養品? 專家:先確認想改善的重點
▲果酸類保養品具有加速角質代謝的效果,通常用來改善粉刺、痘痘、毛孔粗大或膚色暗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許多人使用含有果酸成分的保養品後,常覺得沒有效果,皮膚科醫師陳彥達表示,「沒有感覺才是好的感覺」,如果塗抹後,皮膚出現刺痛、紅腫,這可不是去角質,而是嚴重過敏反應,建議購買這類保養品之前應先試用。


果酸類保養品具有加速角質代謝的效果,通常用來改善粉刺、痘痘、毛孔粗大或膚色暗沉,陳彥達說明,如果不當使用,過度刺激皮膚,就會產生發炎過敏反應。


如何正確使用果酸?陳彥達建議,先確認想改善的重點,例如,想改善痘痘,建議選擇第1代果酸產品,如,甘醇酸、乳酸、杏仁酸與檸檬酸,以代謝粉刺,減少角質堆積。


至於熟齡族群想要肌膚光滑、透亮,則建議使用第2代(葡萄糖酸)、第3代(乳糖酸、麥芽糖酸)的綜合果酸,有助於溫和代謝,且有保溼功能,因刺激性較低,減少敏感問題。


再者,應先了解自身膚質,再選擇果酸產品,例如,乾性肌膚者應選用刺激性弱且保溼度較佳的酸類保養品(如第2代或第3代),油性肌膚則建議在使用果酸後,再以含玻尿酸的精華液,加強保溼效果。


「使用果酸的時機點也很重要」陳彥達表示,應該遵守「循序漸進」、「不可過度使用」等2大原則,並選在晚間塗抹,一開始1周3次,擦拭1天休息1天,若無不適或敏感問題,可改為每晚使用。


陳彥達解釋,果酸類成分容易降低皮膚角質對陽光的抵抗力,且有一定的光敏感度,接觸陽光後可能造成反黑,就算做好防曬,擦了防曬乳液,也容易曬傷。


此外,有些人使用保養品時習慣混用,例如將乳液與化妝水混合一起,陳彥達提醒,部分化妝水含有「促滲劑」,可增加皮膚吸收保養品成分,如果跟果酸混合,可能提高刺激性。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部分市售綜合酸類保養品,除了果酸之外,也會加入A醇(A酸的衍生物),臨床證實,懷孕婦女主若接觸到A醇,恐有致畸胎性的風險,孕婦務必慎選保養品。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口vs.國產新冠疫苗差別在哪裡? 1張圖表讓你看明白
▸疫情待在家焦慮到睡不著? 養成8大睡眠習慣不再失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