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0例新冠死亡 疫苗爭議!陳時中:莫德納是原廠貨

2350
陳敬哲 報導
新增10例新冠死亡 疫苗爭議!陳時中:莫德納是原廠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台灣取得莫德納疫苗都是歐洲生產正廠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3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新增10例死亡個案,分別9名男性與1名女性,年齡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同時需要呼吸器病患增加,共計180名病患;另一方面,指揮中心強調,台灣輸入的莫德納疫苗是歐洲廠生產,標示與美國廠生產標示不同,台灣取得莫德納疫苗都是原廠進口。


呼吸窘迫258使用呼吸器180人 居家隔離17天由發病日起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確診病患中,嚴重肺炎約占9.3%,呼吸窘迫患者約占3.3%共有258人,有180人正在使用呼吸器,使用葉克膜患者維持2人;同時針對居家隔離17天,張上淳解釋,專家小組開會討論建議,輕症發病後10天傳染力大幅下降,集檢所回家再7天居家隔離共17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篩檢單位會替衛生局,開立居家隔離書,如果病情有變化或需要移動,到集中檢疫所或醫院都會開立通知書,開立17天居家隔離,是指無症狀患者採檢陽性後,在家隔離起算10天,再向後加7天,因此累計17天,預開17天是減少不確定性,有轉移都會再開通知書。


莫德納歐洲廠外包裝與美國廠不同 陳時中:台灣拿到正廠貨!


外界質疑,台灣取得莫德納疫苗外包裝標示,與美國外包裝標示不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莫德納是非常大的疫苗廠,生產線佈局全世界,不同工廠產製疫苗,會有技術性資料可以核可,入境台灣都要有封緘檢驗過程,確保品質與效力,台灣取得莫德納是歐洲廠生產,疫苗品質沒有不同。


陳時中強調,我國購買莫德納疫苗為歐洲廠生產,該廠生產的疫苗標示為「產品批號」及「有效日期」,而美國廠疫苗標示為「產品批號」及「生產日期」,兩者所使用的疫苗標示顯然不同,而日前網友看到的美國莫德納網站,是提供在美接種疫苗者做查詢,因此不適用於查詢我國購買的莫德納疫苗。


26萬劑AZ疫苗明日配發 國產疫苗陳時中再申安全有效才放行


另外有關國內牛津AZ疫苗分配,陳時中說明,26萬劑明天開始會陸續分配下去,現在已經打完的單位會優先分配,希望全國第1類民眾全部都能打到疫苗,雙北地區則開放至第2類與第3類,未來牛津AZ疫苗希望能在醫療機構外,外推至一般機構,例如大公司人數比較多,人流管控比較好控制。


除外購疫苗外,國產疫苗已完成預採購1千萬劑,但未能執行3期臨床試驗讓外界質疑,陳時中強調,現在國際上在用的疫苗,都在第2期臨床實驗結束後,就開始申請緊急授權,國產疫苗在第2期臨床試驗時,為確保安全性,增加收案人數至3至4千人,試驗成功安全性能夠認可,有效性就要看中和抗體比較與專家認定,數據要能說服專家。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