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5萬劑AZ醫事優先 中國疫苗贈台?陳時中:不敢用

2239
陳敬哲 報導
指揮中心將配發15萬劑AZ疫苗至地方 陳時中:醫事警消優先其他公費先等等
▲明(2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發配15萬劑AZ疫苗,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醫事、防疫、警消優先施打。(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疫苗在台灣從滯銷貨,因本土疫情轉變成搶手貨,明(2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配發地方15萬劑,首先提供醫事、防疫、警消等高風險族群,原先開放後續列公費與自費族群可能要再等等;另外,縣市政府提出自購疫苗,中國大陸表達「提供」我方疫苗,指揮中心強調,疫苗重點在安全保命。

                                                                   
AZ發配15萬劑醫事防疫警消優先 自費與65歲以上再等等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明日開始配發地方衛生局牛津AZ疫苗15萬劑,會按照疫情風險與人口比率分配,首先給第1線醫事與防疫人員施打,警消因必須接觸高風險族群,也希望能夠提供疫苗,公費資格65歲以上民眾,事情還是有先後,可能稍微等一下,希望8月底能夠有4成民眾完成第1劑接種。


疫情爆發首周,曾有民眾已經完成自費疫苗門診掛號,卻因疫苗不足醫療院所通知先取消,疫苗送到再協助重新掛號;陳時中解釋,自費疫苗需求可能要稍微等等,當時整體比例不算少,超過一成,當時因都不太願意打,現在疫情狀況緊繃,現在到處都是病毒,要先把傳播風險防線守好,疫苗數量有限。


國台辦贈台灣疫苗? 陳時中:他們打的我們不敢用!


新冠疫苗成為搶手貨,南投縣首先提出自購疫苗,也陸續有類似聲音提出,陳時中強調,任何藥品要進入台灣,都有應有程序,特別是藥物查核非常嚴謹,疫苗要注射到人體內,要能夠利大於弊,品質安定有效都是我們關心的,正常程序都要經過食藥署審查,符合規定可以送入台灣,中央還是會分配。


中國大陸國台辦對外表示,願意捐疫苗給台灣,廠牌可以由我方選,陳時中回應,中國大陸疫苗一直都有聲音,疫苗是救命的工具但也有風險,審查機制要非常嚴謹,中國大陸在施打的疫苗我們不敢用,對方沒有在施打的疫苗,我們則有點興趣;陳時中也提到,輝瑞BNT疫苗在中國大陸也都沒有核發認證。


BNT上海復星代理難入台 美國贈台疫苗?「不樂觀」


輝瑞BNT疫苗在台灣一直爭議很大,代理權問題讓台灣遲遲無法取得,中國大陸譯名「復必泰」,如果不是中國大陸代工,而是上海復星代理的「原廠貨」,是否能進入台灣;陳時中說,目前沒有申請文件,BNT疫苗在中國大陸也沒有施打,這段時間接觸到很多這些訊息,先把正式文件提到衛福部再說。


同時,日前美國宣佈提供全球疫苗,台灣也相當關注,陳時中曾經表達樂觀,但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卸任記者會說,相信「台灣模式」能再度控制疫情,外界推測可能「不樂觀」;陳時中也說,有關酈英傑是個人看法見解,跟美國分配疫苗沒有關係。


更多NOW健康報導
▸防疫宅在家/樂齡抗老、擺脫鼻病與耳鳴 名醫線上開講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