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本土6死!高齡重症率20% 雙北負壓病房僅剩28床

2284
陳敬哲 報導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6例死亡 目前累計35例多為60歲以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此次疫情高齡重症率約20%,變異病毒與本身慢性病都可能是發生原因。(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新增6例死亡個案,包括4男3女,年齡介於60至90歲間,當中2名個案在確診前或當下死亡,3名確診2天內死亡;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表示,此次本土確實發現,年長病人肺炎發展非常快速,死亡率也增加,60歲以上重症率高達20%。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60歲以上病患佔38% 重症率20%導致高死亡風險


張上淳指出,從4月15日算起3850例患者,重症率比去年高了不少,60歲以上病患佔整體38%,總重症率11%,前起次疫情約10%,如果單獨計算60歲幾上患者重症率,增加到20%,在本次開始就已預估到,感染病患平均年紀都大,很多都有潛在疾病,都會讓肺炎病情加重。


張上淳補充,今日新增死亡個案都有相同狀況,在過去幾天中,也有類似死亡個案出現,重症率比以前都來高,未來也可能持續會出現,是不是變異病毒導致,或病人本身有慢性病關係,也許兩邊都有影響,很多病人確診時Ct值都很低,身體病毒量都很高,中高年齡病患太多,尤其很多有糖尿病與高血壓。


再放寬出院條件 輕症10天將可居家隔離


已有多起確診前或確診即死亡病例,考驗臨床醫師判斷外,醫療院所有沒有床位收治也是重點;張上淳說明,專家小組這幾天有檢討病人安置順序,日前已放寬病人解隔離條件,但目前擔心等待PCR檢驗時,也會消耗床位資源,正在討論當觀察病人10天沒有問題,病毒散佈能力下降,就先讓病人居家隔離。


雙北負壓隔離病房僅剩28床 啟動全台轉移支援計畫


針對全國可用醫療資源,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全國負壓隔離病房有1021床,雙北有有268床,但目前僅有28空床,全國要求各醫院有3407床專責病床,目前已達到2202床,雙北地區有419空床;羅一鈞也說,現在已經啟動全台專責ICU病房支援雙北,重症病患可轉至外縣市。


羅一鈞補充,目前已要求全國醫學中心與準醫學中心,必須設置20床專責ICU病床,其他專責醫院則要有10床專門ICU病房,預計全國會有700床專責ICU病房可以調度,目前雙北地區醫療量能吃緊,已有病患轉往北區或中區治療,必須洗腎患者也已安排北市聯醫和平院區與三總和平院區因應。


醫院空床數不對外公佈 羅一鈞:請相信專業判斷


羅一鈞也強調,全國醫院病床數盤點,都會浮動通報指揮中心與各區指揮官,協助病床調度妥善分配醫療資源,但資訊不會公佈給民眾,擔心一旦公佈空床數,人潮病患會湧入空床醫院,同時增加病人與醫院困擾,請民眾相信與尊重專業判斷,各區指揮官都會妥善安排調度病床。


更多NOW健康報導
▸指揮中心鬆綁Ct值大於30可解隔離 Ct值代表什麼意義?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