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快篩風波!陳時中:偽陽性機率高 民間使用討論中

3214
陳敬哲 報導
金門入境快篩中央喊卡 陳時中:偽陽性機率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冠確診率越低區域,使用快篩越不準,雙北地區因大量確診快篩效用才高。(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金門縣政府昨(23)日公佈,台灣前往當地民眾都要有3日內新冠PCR陰性報告,否則就要在機場快篩,今(24)日凌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斥違法且撤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金門縣有防疫上需要,但不能越權自行發佈防疫措施,並且確診率低區域執行快篩,偽陽性風險高反而增加醫療困擾。


陳時中表示, 台中市曾在5月21日執行大規模快篩,有2,720人接受檢查,快篩陽性有45名,但再做PCR檢驗確認,當中真正確診只有1人;連江縣也曾經有3名快篩陽性個案,但經由PCR檢驗後,證實3人都沒有感染,可以看出雖然快篩很方便,但在確診率不高時,偽陽性個案會增加很多。


▲全台快篩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補充,金門縣政府曾經發函指揮中心,建議台灣前往金門民眾,應該要有3日內PCR陰性證明,防範台灣本島疫情對離島衝擊,但全國防疫必須一致,如果前往離島要3日內陰性證明,會造成區隔,台灣1日生活圈將會遭到破壞,但金門有提一點沒錯,人流不要太頻繁,會跟金門再討論怎麼做較好。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快篩會隨著確診病患數量,準確性會有差異,台北市與新北市使用快篩,準確陽性率能有9成,能夠起到趕快分流隔離,但也有出現偽陽性個案,因此台北市與新北市衛生局,快篩陽性民眾先會收在集中檢驗所,等待PCR檢驗確認陽性或陰性後,再來後續處理。


目前已有企業欲購買快篩試劑,計畫針對員工使用,陳時中也說,企業直接購買快篩試劑,不符合衛生法規,快篩試劑屬於醫療器材,應該由醫療機構執行,但現在防疫需要,今(24)日下午將有會議討論;陳時中補充提到,今日會議中也將討論針對金門防疫作為,看看有沒有比較好的作法。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醫糾層出不窮如何自保? 慎選牙醫師「植」得安心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