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例確診前死亡個案 憂病毒恐怕5月初已在社區擴散

2099
陳敬哲 報導
新增2例確診前死亡個案 憂病毒恐怕5月初已在社區擴散
▲再傳2例確診前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高年齡層病患重症比例高,國外也有類似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2名新冠病患確診前死亡,案3097在5月19日發病次日死亡,採檢今日確診,案3553在5月18日匡列居家隔離次日採檢,21日家人發現無生命跡象,今日確診;目前指揮中心統計,新冠確診演變嚴重肺炎共有233例,專責與隔離病房使用相當緊繃。


再傳2例確診前死亡個案 高齡感染確診前關懷須加強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死亡患者案3097,是80多歲男性,5月19日因咳嗽、發燒、呼吸困難、全身倦怠等症狀就醫,5月20日死亡,經採檢5月21日確診,家屬表示個案沒有萬華活動史,也沒有接觸確診個案。


陳時中持續說,死亡患者案3553,是70多歲男性曾接觸確診者,5月18日衛生單位匡列居家隔離,5月19日到醫院採檢,衛生單位電訪時自述無症狀,5月21日家人發現個案已經無呼吸心跳,當日宣告死亡,採檢今日確診,Ct值14;指揮中心證實,者案3553曾在5月初與確診病患共同搭乘遊覽車旅遊。


病毒擴散恐在5月初開始 案3553接觸確診者時間很關鍵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3553曾經在5月7日至8日參加旅行團,當時有42人共同搭乘1台遊覽車,因其中1人感染新冠肺癌,案3533匡列確診接觸者,死亡後確診家人沒有症狀,皆列為居家隔離,同車目前已有13人確診;由相關個案推估,此旅遊團群聚可能從5月初就已經開始。


接續出現確診前死亡個案 張上淳:高年齡層較容易出現


陸續出現確診前死亡個案,指揮中心專家資訊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此次社區疫情確診病患中,高年齡層比例比較高,多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潛在疾病,重症機率確實比較高,容易發生呼吸衰竭,增加死亡風險,個案數不斷增加,病患年紀比較大,發病沒多久過世,在國外也有出現類似狀況。


張上淳補充,目前整體3139例確診個案中,輕中度肺炎患者共161例,占總體約5.1,嚴重重度肺炎患者161例,也佔總體5.1%,嚴重肺炎發生呼吸衰竭共有72例,約佔總體2.3%,共有46人正在使用呼吸器治療,3人使用葉克膜治療;目前雙北醫療資源吃緊,重症治療病房使用率直逼上限。


雙北負壓隔離病房僅剩38床 集中檢疫所確保醫療能量


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雙北地區現在病患最多,病房調度相當吃緊,統計至今日中午,雙北的專責病房有255床,負壓隔離病房僅有38床,無症狀、輕症、快篩陽性患者,目前都先收治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把醫院資源留給中重度患者,確保醫療資源足夠。


張上淳補充,目前新確診在醫院治療,多是檢驗Ct值27以下,跟過去境外移入Ct值30以上很不同,現在每天確診個案很多,Ct值大於30發病超過10天就會解隔離,確診後沒有症狀與發燒就會下轉;陳時中也說,專責醫院應該會陸續建立起來,配合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希望能補足醫療能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 李秉穎:憂最壞狀況1個月恐破千病例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