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罩」駕駛罰不罰? 指揮中心決議:這種情況可例外

2936
陳如頤 報導
無「罩」駕駛罰不罰? 指揮中心決議:這種情況可例外
▲「時尚教主」藍心湄在臉書提問,「自駕開車如果摘下口罩會不會也被處罰?」,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困惑。(圖/截取自藍心湄臉書)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全國防疫警戒升為第3級,室外沒戴口罩最高罰1萬5千元罰鍰,「坐在自用車裡,算是室內,還是內外?」、「為何有人開車時沒戴口罩,竟被開罰?」不少人提出疑問,指揮中心剛剛做出決議,車內若只有自己1人,可不戴口罩,若在自己車內有其他乘客,就要戴口罩。


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3級,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外出要全程配戴口罩,違反規定可處3000至1萬5千元罰鍰。「時尚教主」藍心湄在臉書提問,「自駕開車如果摘下口罩會不會也被處罰?」,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困惑。


就有網友表示,自己開車時,被警方攔下,因為車內未戴口罩竟也被開罰,為此,致電1999市民專線確認,答案是「只要離開家門就算外出」,不過,各縣市不同調,經查新竹、高雄裁罰、但新北等地區卻不罰。


台北市府20日晚間回應,車上算是室內,若關窗未戴口罩,目前北市警方以勸導為主,但如果開窗,又沒戴口罩,經上前勸導不聽就會開罰。


由於各縣市作法不一,上午全國防疫會議上討論此事,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會後宣布,如果獨自開車,可以不戴口罩,但如果車內有其他乘客,就必須戴口罩。


陳宗彥解釋,1人在車內,因為不會和其他人接觸,所以可以不戴口罩,但如果有2人以上同車,因為乘客未必是同住家人,也不確定他過去的足跡,所以仍建議2人以上要戴口罩。


至於工地部分,陳宗彥表示,工地工人若要飲食與喝水,只要保持社交距離下,可以不配戴口罩,其他時間要配戴。至於是否開罰,陳宗彥說,遇到這類狀況都還是先勸導,勸導不聽才會開罰。


陳宗彥強調,各縣市須依照指揮中心與相關法規的指引執行,應先以勸導為主,勸導不聽再開罰。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 李秉穎:憂最壞狀況1個月恐破千病例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