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疑雲!腦靜脈竇栓塞是什麼? 醫生提醒:小心頭痛

13162
陳敬哲 報導
AZ疑雲!腦靜脈竇栓塞是什麼? 醫生提醒:小心頭痛
▲牛津AZ疫苗傳出疑似提高血栓發生率,特別「腦部靜脈竇栓塞」讓許多人擔心不已,醫師提醒,腦靜脈栓塞常見表現是突然異常頭痛,如果有高風險猛然感覺頭痛,最好趕快就醫檢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目前台灣牛津AZ疫苗庫存量約31.6萬劑,雖然在華航機師染新冠事件爆發,稍稍提升施打意願,公費疫苗施打數僅占總量14.2%,即便醫事人員接種意願都不高,原因恐怕就在於發生血栓疑慮,特別是「腦靜脈竇栓塞」,不同腦動脈阻塞,腦靜脈拴塞常見症狀是劇烈頭痛,未即時治療同樣會導致腦部傷害。


腦靜脈竇在大腦深部 發生拴篩不常見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劉子洋表示,大腦動脈負責提供細胞養分與氧氣,當血液流到靜脈則開始回收細胞廢棄物,如果身體某處產生血栓,隨著血流抵達腦部,大多會卡在大腦動脈,不太容易通過動脈到達靜脈,因此臨床上腦靜脈栓塞較為罕見,發生主因大多數是血栓在腦靜脈中形成。


劉子洋說明,一般民眾較常聽到「鼻竇」,在鼻腔內幾處空洞空間,「腦靜脈竇」名詞看起來有點像,卻是非常不同概念,意指大腦靜脈匯流處,類似城市下水道集合地,腦靜脈血流收集細胞廢物流向此處,位置靠近眼睛鼻子周邊,因此當眼睛、鼻子、口腔呼吸道嚴重感染時,腦靜脈竇就可能發生血栓。


發生原因可粗略劃分成3類 發生異常頭痛要小心


劉子洋接著說,腦靜脈竇栓塞發生原因不明確,但可歸納常見可能因子:首先,先天凝血因子異常患者,發生率會比一般人高,其次,眼睛、鼻子、口腔因位置靠近腦靜脈竇,發生較嚴重感染時,不小心病菌侵到腦靜脈竇,也有上升血液凝固風險;最後,接受癌症或荷爾蒙治療,也會有凝血異常的機率發生。


劉子洋特別解釋,腦靜脈竇栓塞典型症狀,與常見腦動脈拴篩有差異,當腦動脈阻塞症狀出現大多很立即,例如肢體動作不協調、臉部五官突然動作不對稱、頭暈昏厥等,但腦靜脈竇栓塞症狀剛開始不明顯,當血流受到血栓影響,慢慢會出現頭痛,可能吃了止痛藥或稍做休息症狀緩解,卻容易忽略延誤治療。


確診先用抗凝血劑治療 未及時診斷恐怕有永久後遺症


劉子洋提醒,雖然腦靜脈拴塞症狀可能緩解,但腦血管發生阻塞,就可能導致腦部受損,因傷害部位出現不同後遺症,治療時主要用抗凝血劑,希望能慢慢去除血栓,讓血液恢復流通,同時也要針對可能誘發原因,例如眼睛、鼻子、嘴巴感染,就要配合抗生素治療,降低血栓繼續產生機會。


劉子洋也說,最近因牛津AZ疫苗緣故,一般民眾比較容易聽到「腦靜脈竇栓塞」,當出現不尋常頭痛,或身體改變姿勢較快,也會突然發生頭痛,發生頻率遠高於平時,最好馬上就醫檢查,如果有危險因子在身上,先天或後天凝血功能異常,眼、口、鼻發生感染等,驟然感覺到頭痛,也是趕快到醫院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甩巴掌導致耳鳴眩暈? 內耳受猛烈外力震盪恐留後遺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