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症狀幹嘛噴藥? 氣喘患者錯誤用藥心態恐增死亡風險

2850
王詩茜 報導
「沒有症狀幹嘛噴藥?」 健保數據揭露氣喘用藥迷思
▲健保大數據研究顯示,1年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的氣喘患者,急診住院風險明顯高出7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沒有症狀,幹嘛噴藥?」這是許多氣喘患者的用藥態度,平常並未規律用藥,等到氣喘發作,再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然而,小心錯誤的用藥態度可能導致症狀發作更嚴重!健保大數據研究顯示,1年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的氣喘患者,急診住院風險明顯高出7成。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王鶴健教授、耕莘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誠一攜手分析2001年到2015年間近21萬8千多名氣喘病患就醫情況與用藥習慣,結果發現,台灣氣喘患者因錯誤用藥習慣,提高急性惡化、死亡風險。


研究團隊發現,約1成6氣喘病患每年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超過3支以上,如與每年使用兩支以下短效急救吸入劑的病患相比,未來1年發生氣喘急性惡化的風險高出7成2,死亡風險更高出9成。該項研究成果於本月發表在國際期刊《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Medicine》。


39歲陳姓氣喘患者就是典型個案,總以為等到出現氣喘症狀,再用藥就好,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緩解症狀,1年下來竟使用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造成日前感冒引起急性氣喘,症狀惡化,緊急就醫,必須插管治療。


王鶴健說明,氣管發炎時,短效急救吸入劑如同滅火器,緊急控制症狀,但無法根本治療氣管發炎,甚至越用,效果越差,「與其滅火不如防火」,建議平常應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才能減少氣喘急性發作與住院風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委員會副主委、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教授則表示,氣喘為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短效急救吸入劑只是救急,應在醫師評估下,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定期回診,才能控制氣喘,減少急性發作機率。


中央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台灣氣喘死亡率為全球最低,但急診住院比例仍有改善空間,期盼透過健保雲端大數據,找出國人氣喘危險因子,讓有限健保資源用在刀口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了三千煩惱絲更煩惱! 這些名人力挽形象植回帥氣
▸皮膚過敏不等於敏感肌 醫美療程救問題肌PLT穩定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