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愛滋病預防投藥計畫起跑 降低感染風險9成以上

2348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愛滋病預防投藥計畫起跑 降低感染風險9成以上
▲衛福部疾管署「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起跑,提供符合資格高風險族群口服藥物,降低危險性行為9成以上感染風險。(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配偶或伴侶是愛滋病感染者,或35歲(含)以下自我評估可能會有危險性行為民眾,符合資格可加入「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藉由預防性投藥,愛滋病預防可達9成以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2020台灣愛滋病新通報人數1,391人,35歲以下佔60%,主要感染因子是不安全性行為占90%,考慮感染者配偶或伴侶,具有較高的感染風險,因此希望藉由PrEP計畫,降低國內愛滋病感染機會。


PrEP計畫藥物類似克流感抗病毒藥物,但男女性因生理構造不同,用藥狀況也會有差異,北市聯醫感染科主任顧文瑋表示,男性只需要在性行為前服藥,國際上研究統計,能夠有9成以上預防效果,與保險套效果不相上下。


女性用藥方式,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佳雯說明,女性PrEP計畫用藥必須每天吃,子宮藥物濃度才能達到需求,但副作用比率不高,曾有服藥女性在初期有腸胃道不適,有時腎臟指數與骨質密度會有影響,但定期追蹤可改善。


李佳雯特別強調,PrEP計畫用藥只能防範愛滋病,不能避免其他性病,並非吃了藥就能性行為不帶保險套,只要有性行為仍然用保險套,重點在於預防其他性病;疾管署也強調,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篩檢、不用共針具都很重要。


疾管署慢性組組長李佳琪說明,今年PrEP計畫提供感染者的配偶或伴侶與35歲(含)以下年輕族群,女性每個月30顆公費藥物,男性最多每3個月20顆公費藥物,但收案民眾必須愛滋病檢驗陰性,也要符合相關條件資格。


羅一鈞強調,除2020年外,PrEP計畫每年都在修正實施,今年再度擴大資格,年輕族群由30歲增加至35歲,計畫能夠收案1500人,預計能防止46位新增愛滋患者,可以節省避免確診後藥費,等同8倍效益。


更多NOW健康報導
▸坐著比站著輕鬆? 復健科醫師:姿勢不良椎間盤易突出
▸割包皮能降低伴侶罹患子宮頸癌? 包皮雜症大解「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