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德國研究發現AZ疫苗導致血栓 與免疫反應有關

3651
陳如頤 報導
挪威、德國研究發現牛津AZ疫苗導致血栓 可能是抗體不良反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疫苗接種後,引發抗體反應,誘發人體自體反應,導致血栓,這是醫界猜測的原因之一。(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AZ新冠疫苗出現血栓疑慮,不少歐洲國家緩打停打AZ疫苗,挪威、德國相關研究發現,AZ疫苗導致血栓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疫苗觸發人體自身強烈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血栓。


挪威奧斯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學教授霍爾姆的研究團隊發現,疫苗引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不良反應的抗體;德國格萊福斯瓦德大學醫院血液學教授也有相同的發現。


兩組不同研究團隊分析AZ疫苗與血栓之間的關連性,答案都一致,疫苗在誘發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之後,進而導致血栓。


挪威目前仍暫停施打AZ疫苗,德國政府則堅持恢復施打AZ疫苗,德國「血栓形成與止血學會」提出治療指引,建議以抗凝血劑與免疫球蛋白,來照護施打疫苗後的血栓患者。


「血栓」就是血液中的細微血塊,可能堵塞身體各部位的血管,導致血液無法供應到內臟,因而造成器官缺氧,如果心血管遭堵塞,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急重症。


受到歐洲多起疑似疫苗血栓事件的影響,國內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的意願普遍不高,3月22日開打當天,全國僅1,500多人接種,情況不如預期。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疫苗接種後,引發抗體反應,誘發人體自體反應,導致血栓,這是醫界猜測的原因之一。挪威、德國等醫學團隊發現了這個現象,只是驗證了醫界的想法。


黃立民說,挪威、德國的研究結果一致,證實這個論點有一定可信度,但仍須經過醫界同儕討論及審查,才能達到共識。至於民眾是否該接種AZ疫苗,建議考慮整體利益及傷害,再做出決定。


如果自覺可以承受目前的感染風險,例如,短時間內不會出國,以及台灣罹病風險極低,在輪到自己接種時,屆時仍只有AZ疫苗可選,當然可以決定不打。


如果到了7、8月之後,疫苗選擇種類變多了,在參考相關訊息後,民眾可自行決定,是否接種?屆時也可進一步評估選擇接種哪款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大生為省錢加水稀釋洗髮精! 頭皮狂癢抓不停直掉髮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