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屈公病境外移入 7成患者有關節疼痛或關節炎

2250
陳敬哲 報導
今年首例屈公病境外移入 7成患者有關節疼痛或關節炎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屈公病不會人傳人,與登革熱相同都是病媒蚊擴散病毒,症狀也類似,一般民眾較難分辨,比較明顯辨別方式,屈公病70%患者都會關節疼痛或出現關節炎。(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發布,確認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屈公病患者,個案是印尼籍20多歲男性,今年3月16日來台工作,因發燒於機場攔檢通報,經登革熱NS1快篩陰性後,送至醫院就醫及採檢新冠肺炎,其中機場採檢血清檢出屈公病毒陽性確診。個案目前住院隔離中,同行者2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屈公病與登革熱相同,都是藉由帶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2至12天,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5天為病毒血症期(可傳染期),症狀包括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嘔吐、疲倦、肌肉疼痛,約半數患者會出現皮疹,約在7至10天內可康復。


林詠青說明,屈公病不會人傳人,與登革熱相同都是病媒蚊擴散病毒,症狀也類似,一般民眾較難分辨,比較明顯辨別方式,屈公病70%患者都會關節疼痛或出現關節炎,特別是手腳的小關節、手腕和腳踝,雙側都會疼痛,其他症狀緩解後,關節炎還會持續幾個禮拜。


林詠青補充,屈公病重症風險不如登革熱,但仍有高風險族群,新生兒與65歲以上民眾,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併發重症機率也高,可能併發心肌炎、肝炎、腦膜炎等;預防方式與登革熱相同,盡量減少接觸到蚊蟲,前往流行區域,應該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衣褲,使用核可防蚊液等。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年最強沙塵暴來襲! 面對紅害等級空汙民眾自救攻略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