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後喝水會拉肚子? 營養師:黃皮、綠皮結局不同

4041
王澍清 報導
吃香蕉後喝水會拉肚子? 營養師:黃皮、綠皮結局不同
▲食藥署指出,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香蕉的膳食纖維量及果糖含量與其他常見水果差不多,不會因為食用香蕉後喝水導致腹瀉、脫水。(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網路傳言吃香蕉後不可以喝水,會導致腹瀉,嚴重者甚至會全身脫水、休克暈厥,這是真的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香蕉含有豐富的果膠,吃下肚之後,如果遇到大量水分,就會產生飽足感,並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排便,不會形成腹瀉。


食藥署指出,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香蕉的膳食纖維量及果糖含量與其他常見水果差不多,不會因為食用香蕉後喝水導致腹瀉、脫水。此外,香蕉富含鉀離子、水分少、熱量密度相對高,且富含的水溶性纖維,能促進水分吸收,讓糞便成型。


劉怡里表示,香蕉營養豐富好處多多,可以幫助排便,有助於腸道系統消化功能,可說是便秘者的好朋友,建議女生1天吃1根香蕉,男生則可以1天吃2根香蕉。


該如何挑選香蕉呢?食藥署建議,黃皮、帶有黑點的香蕉已經熟成,果膠較容易吸收消化,且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較適合有便祕症狀或排便不順的人;如果已有腹瀉狀況,則建議選擇較偏綠的香蕉,因為偏綠香蕉含有鞣質,具有收斂效果,且含有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有助改善拉肚子


劉怡里指出,偏綠的香蕉熱量較低,較適合想減重的民眾,不過,老年人腸道功能較差,建議選擇黃皮較熟的香蕉,如果吃綠香蕉,比較可能引發肚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連假熬夜過頭膚況大崩壞! 搶救肌膚PLT助攻事半功倍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