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案」擬常態化實施 邊境管制討論恢復風險評估

2158
陳敬哲 報導
「秋冬專案」擬常態化實施 邊境管制討論恢復風險評估
▲陳時中表示,秋冬專案成功阻擋本土疫情發生,原訂2月28日秋冬專案結束,擬延續實施朝向常態化。(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12月啟動秋冬專案,除部桃群聚事件外,在春節連假的驗證下,除成功阻斷本土病例擴散外,年節間呼吸道與腹瀉急診人次,相對往年也大幅降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訂2月28日結束秋冬專案,將朝向常態化延續,但高鐵飲食與外籍人士入境,不排除稍微開放。


陳時中表示,秋冬專案應該會再延續,勸導戴口罩實施下來也沒有很多人被罰,民眾都表現良好,會視疫情狀況,放寬高鐵飲食;至於入境政策大概不會改變,不過有可能恢復區分低風險與中低風險國家的入境規定,但不會用打疫苗當作入境根據,因為打疫苗會有空窗期,會分析當地疫情而定。


陳時中也說,秋冬專案執行期間,國內除桃園醫院比較緊張之外,沒有發生其他疫情,未來將延續政策,管理強度不會再增強。而民眾日常則是要多加小心,不要與太多不特定的人用餐,平時口罩戴好,飯前飯後洗淨雙手。因秋冬專案實施,年節期間類流感與腹瀉急診人次都大幅減少,證明防疫新生活的邊際效應良好。


針對全球疫情陳時中也說明,去年11月底時,累積確診6千多萬人,到今年1月時攀升至1億多人,出現1個高峰,目前正在往下降,這周比前一周下降了10 %之多,看起來公共衛生防疫出現效果,但新冠病毒發生變異的可能性仍很大,因此秋冬專案將走向常態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