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花能預防中風及高血壓? 營養師專業解答破除謠言

5534
王澍清 報導
香蕉花能預防中風及高血壓? 營養師專業解答破除謠言
▲食藥署表示,香蕉花是香蕉樹的花蕾,雖含有膳食纖維,但目前並沒有科學文獻支持服用香蕉花可預防中風或高血壓之功效。(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最近香蕉盛產,價格便宜,中南部菜市場甚至出現1斤5元超低價,部分網友則貼文讚許香蕉好處多多,而香蕉花更具有預防中風及高血壓等功效。食藥署提醒,香蕉花仍屬食品,不具有治療疾病的效果。


香蕉花無法治療高血壓 民眾切勿聽信謠言


食藥署表示,香蕉花是香蕉樹的花蕾,雖含有膳食纖維,但目前並沒有科學文獻支持服用香蕉花可預防中風或高血壓之功效。若身體不適,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就醫用藥,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臨床上卻時常看到三高患者因為服用民俗偏方而延誤治療,令人惋惜。提醒民眾,偏方幾乎沒有科學佐證,是不能用來治療疾病。香蕉花並非一般人會去食用的部分,可能估計裡面含有膳食纖維,以及少許維生素及礦物質。民眾千萬不可拿來熬湯或燉補,而誤以為可以治療高血壓。


預防高血壓應從生活習慣開始 吃香蕉好處有這些


如果高血壓或中風等疾病,應就醫治療,積極維持良好生活型態,控制理想體重、每日量血壓、規律適度的運動、戒菸酒,並維持少油、少鹽、少調味料的飲食。


至於香蕉本身則是好處多多,質地柔軟、容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攝取鉀,可以降低血壓,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每天2到3根香蕉,可以降低血壓。此外,坊間常有「吃香蕉對骨頭不好」的傳聞,認為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會影響骨頭中的鈣質吸收,食藥署則表示,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糖友血糖控制不佳恐釀不舉之禍 中醫對症治療告別軟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