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網購隱眼差點毀視力 保存液疑似不當傷及角膜

2580
陳敬哲 報導
網購隱眼差點毀視力 保存液疑似不當傷角膜
▲亞大附醫眼科副主任醫師林純如表示,22歲女性網購隱形眼鏡差點永久損害視力,提醒大眾購買合格產品才有保障。(圖/亞大附醫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中報導】台中1名22歲女性在網路上買隱形眼鏡,打開包裝第1天戴,只用了6個小時就覺得眼睛疼痛到睜不開,到門診就醫時不斷嘔吐,檢查時發現眼角膜整片破皮,傷口形狀正好與隱形眼鏡相同,醫師懷疑隱形眼鏡保存液恐怕是傷口主因,也可能是隱形眼鏡尺寸不合。醫師建議,購買隱形眼鏡最好在實體通路買合格產品。


亞大附醫眼科副主任醫師林純如表示,個案傷口很不尋常,一般戴影響眼鏡受傷,大多是民眾配戴時間太長,例如隔夜配戴,隱形眼鏡有髒汙等因素下,角膜容易摩擦隱形眼鏡受傷,傷口大多數呈現散狀,但個案就醫檢查時發現,傷口就像隱形眼鏡形狀般,呈現出1個球面狀,就像角膜受到隱形眼鏡腐蝕一樣。


▲22歲個案女性眼睛傷口。(圖/亞大附醫提供)


林純如強調,個案配戴不良隱形眼鏡時間沒有很長,早上起床配戴出門數小時,就雙眼疼痛到難以忍受,檢查時心裡非常害怕緊張,情緒影響到生理,個案在診間時不斷想吐,幸好在觀察傷勢立即治療後,角膜傷口仍在表層,復原後沒有形成明顯疤痕,假如角膜傷口較深,就有可能在癒合後阻礙視力。


林純如同時說,個案就醫時沒有帶隱形眼鏡外包裝,因此無法判斷廠商與來源,只能確認是在網路購買,極有可能生產來源不明所導致,尤其角膜傷口很像被腐蝕出來,因此懷疑是不良的隱形眼鏡保存液很可能濃度有問題,導致脫水與損傷。而合格隱形眼鏡保存液,濃度多是中性,不至於對眼角膜造成嚴重受傷。


林純如也說,即使配戴的隱形眼鏡度數符合,弧度卻不對時,也會造成角膜損傷。例如戴得太緊,鏡片完全不會滑動,會造成角膜缺氧,進而出現水腫,導致越戴越模糊;但若隱形眼鏡戴上後太鬆,鏡片與角膜不斷摩擦,也可能刮傷角膜,使角膜破皮,嚴重時甚至造成潰瘍性角膜炎。


林純如醫師提醒,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按規定不得於網路販售,配戴不當恐會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故為了維護自身安全,民眾於購買隱形眼鏡前,需先經眼科醫師檢查,確認是否適合配戴,再由驗光師驗光,確認適宜的度數,取得眼鏡處方箋或配鏡單,再前往合格商店購買隱形眼鏡。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