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受試者可能拿1.8萬元營養金 平台9千人搶登記

2377
陳敬哲 報導
施打疫苗
▲為求加速本土藥廠研發新冠疫苗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新冠疫苗受試者平台」,公開招募國產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目標為2萬人。(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全球搶購新冠疫苗,如果有機會可以搶先接種,參與疫苗人體試驗,還能拿到1萬8千元車馬費、營養金,你願意嗎?


國光、高端及聯亞等我國3家藥廠研發新冠疫苗時程均進入第1期人體臨床試驗,國光有望於12月底展開第2期臨床試驗,比照各國2、3期臨床試驗合併執行,每家藥廠至少需3千5百名受試者。


為求加速本土藥廠研發新冠疫苗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新冠疫苗受試者平台」,公開招募國產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目標為2萬人,而這也是我疫苗研發史上首次由中央公開勸募受試者。


即起至11月30日開放登記,消息一出,不到2小時已有逾千人登記,反應熱烈,截至今天早上9時,登記人數接近9千人,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表示,如果符合規定,他也樂於成為受試者。


如參加受試,除了有機會提前接種疫苗,每次參與臨床試驗,還可領2、3000元營養金及車馬費。估計完整試驗,約可拿到1萬8,000元,對於許多人來說,誘因不小。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除了獲得車馬費及營養費等補助,受試者如因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參與試驗單位醫院將無條件提供所有醫療照護,另業者也為受試者投保,萬一疫苗造成身體危害,受試者可獲理賠。


國光生技表示,過去研發疫苗,進入人體試驗,均由業者與合作醫院收案,如果是3千人以上的大型臨床試驗,就得花上6個月。政府建立受試者平台,有助於縮短疫苗開發時程。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參與這項研究計畫,例如,疫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最近1個月接受大手術者,癌症正在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懷孕或正在餵母乳的女性等5大類民眾,就不建議登記和參與受試。


更多NOW健康報導
▸深秋青江菜含鈣量每百克達122毫克 幾乎跟牛奶差不多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