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諮詢營養師準沒錯!

82397
陳敬哲 報導
鉻元素(Cr)
▲市售的糖尿病補充飲品鉻含量皆不同,糖尿病患者在飲用前最好先詢問營養師。(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特別報導】面對控制糖尿病,除規律按照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嚴格控制飲食保持血糖穩定外,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款營養補充產品,能夠輔助糖尿病患者。不過,不同產品有配方差異,因此不同病況的患者應按照自身狀況,選擇合適營養的補充產品,購買前必須與營養師諮詢,讓營養師調整時,也將營養補充產品納入考慮,任意食用對身體不一定好。


鉻增加胰島素敏感度 1天分批攝取到足量


新光醫院營養科股長營養師許為捷表示,市面上許多糖尿病營養補充品,都會放入鉻(Cr:毗啶甲基鉻)元素,協助身體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針對鉻建議的攝取量,一般人1天約20至200微克,糖尿病患者約50至200微克,由於不同品牌的糖尿病營養補充品鉻含量會有不同,飲用或購買前一定要看包裝標示。



許為捷提醒,目前市售糖尿病營養補充品,每瓶鉻含量約20到120微克,需要民眾應該按照自身需求,1天分批飲用到足夠量即可,然而並非飲食沒控制好,就要增加鉻攝取量,糖尿病患者飲食維持好,額外攝取鉻,對於血糖控管才有加分,如果飲食沒有把關好,想要提高鉻攝入來穩定血糖,大多效用不大。


膳食纖維降低膽固醇吸收 輔酶減少發炎反應


另外2項營養素,水溶膳食纖維與輔酶Q10也經常出現在糖尿病營養補充品。許為捷解釋,水溶性膳食纖維經常在白木耳等食物出現,會溶出水裡呈現濃稠狀,在腸道中會減緩膽固醇吸收,有助於控制血糖;同時水溶性膳食纖維也是腸道益菌食物,可以增加腸道好菌數量,對身體有相當益處。


輔酶Q10則是很強的抗發炎物質,能夠協助降低慢性發炎,原本應該在細胞內就能生成,20歲開始輔酶Q10產量開始減少,如果糖尿病前期,生成量更是快速下滑,不利於身體控制最後造成慢性發炎。而輔酶Q10可以藉由食物額外補充,例如蛋類、魚肉、黃豆等,然而糖尿病患需不需要額外攝取,來源是什麼,最好經由營養師評估。


糖尿病營養補充品熱量須考慮 配合正餐勿超標


面對市面上許多糖尿病營養補充品,該怎麼選擇才好?許為捷解釋,每1罐內含的熱量至關重要,市售糖尿病營養補充品熱量都有不同,250至300大卡都有。由於糖尿病患單日總熱量攝取必須嚴格控制,購買糖尿病營養補充品前,必須讓營養師知道會飲用,由營養師判斷最合適的產品,同時放入每日的熱量計算。


許為捷強調,糖尿病營養補充品千萬不能當點心,如果想喝就喝很可能讓單日攝取熱量超標,也不能完全取代正餐與藥物。最好的飲用時間在吃完正餐後,如果上午比較晚吃早餐,例如10時才吃早餐,12時又要吃中餐,第2罐就可以14時飲用,晚餐則要恢復正常,在吃完晚餐後再飲用。


營養補充品不能取代藥物與食物 營養標示要看好


許為捷再次提醒,糖尿病營養補充品絕對無法取代藥物與一般食物,糖尿病藥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血糖吸收能力,必須經由醫生嚴格控制,營養補充品幾乎無法有同等效果。另外,天然食物擁有各式各樣人體必要的養分,1罐營養補充品,營養素不可能包山包海,各種營養仍然需要一般食物才能取得。


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經常擁有其他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與慢性腎臟病就很常見,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須控制油脂攝取量,如果一天消耗2000大卡熱量,油脂攝取就不能超過67公克;慢性腎臟病患者則是要選擇優質蛋白質。許為捷建議,糖尿病患者選擇營養補充品時,一定要按照自身狀況,仔細看營養標示。


許為捷也說,市面上糖尿病營養補充品,升糖指數(GI)大多會在55以下,如果糖尿病狀況比較不佳,可以選擇升糖指數(GI)在35以下產品,同時糖尿病營養補充品滲透壓也要謹慎考慮,市面上產品滲透壓200至500mOsm/kg都有,臨床上不建議年長者使用400 mOsm/kg以上產品,選擇低滲透壓的補充品較好。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醣」與「糖」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糖尿病初期無聲無息 血糖異常胰臟恐退化80%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