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14天在室內也能運動 穩定心情居家隔離檢疫不孤單

4090
陳敬哲 報導
室內運動
▲台灣師範大學參與德國波茨坦大學研究發現,新冠疫情期間,如果能善用科技在室內也能運動,能夠降低隔離時的孤立與孤獨感。(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肺炎曾讓許多城市「封城」,許多人非必要都不允許外出,台灣師範大學參與德國波茨坦大學,1項橫跨101國大型研究發現,居家檢疫/隔離時即便在室內運動,都能改善孤獨感與孤立感,現在已經可以利用電腦、手機、行動網路設備,在網路資料協助下,隨時隨地都能維持運動讓心情保持穩定。


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張育愷表示,台灣首次提供全球疫情、健身運動、心理健康在當前與未來因應研究,發現疫情大封鎖期間,全球僅有26%民眾可以保持原有運動時間與強度,台灣則有51 %,明顯高於世界平均,很可能與台灣疫情防範成效量好有關,讓穩定身心健康有很好基石。


張育愷特別強調,在其他研究也發現,超過56%台灣民眾,就算在疫情期間,也維持原來的運動頻率,更有15至27%民眾可能增加頻率,利用新媒體平台結合社群力量,獲得即時且多元面向的訊息;同時,可藉由網路、電視的健身教學影音與各項科技設施,持續保持健身運動習慣。


張育愷也說,疫情前運動頻率每周2天以上者能有好心情,但疫情中減少運動頻率民眾更容易產生心情低落現象,維持健身運動習慣可減少居家檢疫/隔離時的孤獨感與孤立感;在疫情中維持健身運動行為,更可協助國民在疫情中保持心情穩定;研究結果刊載研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請民眾持續落實樂活防疫,正確勤洗手、維持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外出活動時若無法維持應佩戴口罩,應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


指揮中心提醒,在餐廳或攤販用餐時,可挑選有適當用餐距離、隔板、提供套餐的店家享受美食,並配合業者執行實聯制、體溫監測等防疫作業;生病不適者盡量在家休息,只要將防疫基本功內化為生活習慣,就能保護自己及他人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醫美電音雙波合併使用 撫平肌齡不傷荷包受小資族青睞
▸愛愛用神油想要「硬起來」 男子腫脹不退連帶女伴過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