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立院鬆口與COVAX簽約 莊人祥:以選擇性採購

217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向COVAX買疫苗何時能取得與數量目前都不清楚,台灣新冠疫苗來源將會有多元管道。(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25)日上午,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接受立法院質詢,首度鬆口已經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在9月18日簽約參與分配疫苗,預計10月初會支付訂金,下午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我國採用選擇性採購方案,可以選擇疫苗來源,強調合約上簽署名稱不會有不該出現的名詞。


莊人祥說明,COVAX是1個疫苗媒合平台,全世界多國家都有簽約給予資金,向疫苗開發廠商採購疫苗,疫苗來源多元不會只有少數幾間,並且目前全球疫苗僅有9個到第3期人體試驗,也沒有完成最後程序,因此目前無法確認疫苗安全性與有效性,相關資訊都在掌握中,何時能取得疫苗也不清楚。


媒體詢問COVAX會給予台灣哪些廠牌疫苗,莊人祥對此說明,在COVAX上目前有2種方式,1種是承諾採購,也就是平台給什麼疫苗就收;另1種是選擇性採購,可以自行選擇疫苗來源。我方採用選擇性採購,未來將有疫苗選擇權,可以按照需求選擇所需要的疫苗,但會有多少數量目前無法得知。


莊人祥也強調,在7月的專家相關會議上,已經列出新冠肺炎優先施打對象,包含醫事人員、年長者、慢性病患者等,優先順序內容與流感疫苗非常相似,大概能涵蓋全台60%人口,疫苗來源不僅COVAX,也包含其他管道,自然有國內自產疫苗,目前國內業者陸續展開臨床實驗,希望明年3月能量產。


由於COVAX平台由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單位合作,台灣加入是否有遇到困難,莊人祥對此說明,由於與COVAX簽約採購疫苗,以往沒有相關經驗,台灣多是跟國外藥廠直接購買,因此有與國際法律師討論,確認合約有沒有注意的地方,也由律師代表我方跟COVAX對談,合約簽署名稱則沒有出現不該出現的字。


更多NOW健康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照護? 醫師點出生活5大地雷
▸不吃澱粉類限醣飲食網路正夯 這樣真的可以健康瘦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