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醫用笑氣須追蹤溯源 業者違規最重罰200萬

3041
陳敬哲 報導
牙科
▲醫療用笑氣食藥署要求生產商,10月開始必須有追蹤追溯系統,違法最高可處200萬元罰鍰,麻醉科醫師表示,笑氣麻醉效果低,多用在牙科止痛,讓治療過程更順利。(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屢傳年輕族群使用笑氣,但目前醫藥用笑氣,必須有醫師處方,限制在醫療院所使用,工業用笑氣也不得使用於人體。衛福部食藥署今(3)日宣布,醫療用笑氣10月開始列入追蹤追溯管理,業者必須每月10日回報使用量與流向,違規最重可罰200萬元,下游醫療院所也不得讓醫療用笑氣非法流出。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醫療用笑氣必須在核可GMP製藥廠生產,加強笑氣流向管制,10月開始每個月10日,生產廠商都必須將生產笑氣流向,輸入到藥品追蹤追溯系統,若廠商未能如實登入,先會輔導業者遵守法規,如果業者仍然違法,衛生單位就依藥事法開罰3萬至200萬元罰鍰。


根據食藥署資訊,目前台灣有2個醫藥氣體工廠,提供全台醫用笑氣,每年用量約65噸;楊博文持續說明,據查醫療用笑氣很少非法流出,但不論食品用或工業用笑氣也都有管理機制,以免遭到有心人濫用。楊博文強調,生產商不得任意流出醫療用笑氣外,醫療機構也只能限地使用,否則也會開罰最高200萬元。


有關笑氣作用,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林峰盛表示,笑氣麻醉效力不強,目前臨床麻醉很少單獨使用,可能會跟其他氣體藥物搭配,但笑氣目前最常用在牙科短時間止痛,降低牙科治療時不適感,方便牙科醫師治療處置。


林峰盛也說,笑氣的作用與酒精類似,能夠抑制大腦掌控理智區域,就像喝醉酒類似,情緒會比較高漲,大量使用會因大腦理智功能降低,容易做出理智外的舉動,有時就像酒精,笑氣效用過了使用者會忘記自己行為,但與酒精比較不同的是,笑氣的代謝不是用肝臟,所以效用比較快,消去的也比較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國產新冠疫苗4大廠加緊腳步 最新進展1張圖表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