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瑞德西韋買不到 老藥「地塞米松」發現可治新冠

3114
陳敬哲 報導
藥物
▲衛福部原訂7月底能取得1千人次份的瑞德西韋確定跳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急將老藥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原訂7月底,希望採購1000人次新冠藥物瑞德西韋,昨(3)日傳出跳票。外傳美國政府幾乎包下,等同台灣沒辦法取得任何產量,今(4)日傳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找到老藥「地塞米松」,對於新冠重症也有效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際研究發現,「地塞米松」在嚴重肺炎上也有效果,有希望成為瑞德西韋的替代藥物,特別是在於重症患者,至於一般人或輕症患者效果則不顯著。而只要專家小組會議放入治療指引,醫師就可按照指引治療新冠患者。


莊人祥補充,許多國家都在測試,確認已知藥品中,是否有能治療新冠肺炎的用藥,臨床研究發現「地塞米松」具有效力,可以降低使用呼吸器病患的死亡率30%,單純提供氧氣治療的患者降低死亡率18%,由此可見對嚴重病患比較有效用。


媒體報導,「地塞米松」已經使用60多年,在醫療上是很老的藥物,通常用來減輕發炎反應,價格也非常低廉。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給予2,000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地塞米松」治療,對於重症患者有顯著效果。


但「地塞米松」是類固醇藥品,雖然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同時也抑制免疫力,在對抗發炎反應同時,身體對抗微生物能力也降低,因此更容易發生感染,其他副作用也可能有骨質疏鬆與胃出血,因此臨床醫師使用「地塞米松」時都會特別小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說好採購千人份瑞德西韋竟跳票? 食藥署證實搶貨失敗
▸家政婦眼臉發炎合併乾眼症 睫毛根部長滿蠕形蟎蟲惹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