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事故救濟條例》上路4年 女人生產風險國家保障

2298
陳盈臻 報導
《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新書記者會
▲《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的立意,不只是要解決醫療糾紛,更是為了保障婦女生產風險。(圖/台灣女人連線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施行至今已有4年,社會上知道這個法案的人多為醫療體系的成員,且多認為是用來處理醫療糾紛的。事實上,這個推動了13年的法案真正的意義其實超越醫療糾紛。為了讓國人認識這個法案,並了解其立意,一睹13年來推動立法的歷程,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及前秘蔡宛芬完成了《讓女人生產無後顧之憂——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推動始末》一書。


昨(21)日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立法委員林淑芬及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現身說法,分享13年來的推動過程,包括如何在不同的政黨、社會團體、醫學會等間各方遊說,以及最後如何把握政治機會驚險地臨門一腳讓法案3讀通過。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她寫書的目的是要釐清政府及醫界將《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矮化、窄化成只是用以解決醫療糾紛的問題,因為這項法案的立意更深遠,為的是保障婦女生產風險,這也是為什麼這部法案獨步全球的原因。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法案2015年在立法院審查時,正是選舉選得如火如荼之際,充滿了不可預期的狀況。而該條例上路後,不僅解決了醫界5大皆空的問題,也使醫療糾紛比例下降,除此之外,其核心價值正是婦女的生產是國家重大利益所在,以女性生產權益保障為主體。林淑芬說,2019年台女連也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平行會議上向國際分享這項法案,這本書紀錄了一路走來的堅持,很高興能看到這本書的誕生。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曾多次在國際會議上分享這項法案,許多國家都很讚嘆。因為其他國家大多都是走保險制度,不像台灣是由國家建立制度保障婦女生產風險。2015年12月法案通過至今已經救濟了957個家庭,這對發生事故的家庭受益很大,也讓女人更有勇氣去承擔風險。

除了救濟,法案中也要求醫院在事故發生2天內及時給予家屬關懷、30天內做出審查結果,根據2018年報告,有8成民眾表示醫病關係有改善。醫院在事故發生還需要除錯,檢視過程中是否有系統性問題,並會歸納問題原因編入教材,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便秘成因別輕忽 調整飲食與作息逾8成可改善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黃豆 日研究:可能增加胰臟癌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