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醫害人!肝基會推測50歲以上 約1/4曾感染C型肝炎

3074
陳敬哲 報導
許效舜、苗可麗、王彩華、澎恰恰(左起)現身站台支持擴大篩檢C型肝炎
▲肝基會呼籲,許多社區都有潛藏C型肝炎感染者,但病人卻不知到自己感染,許效舜、苗可麗、王彩華、澎恰恰(左起)現身站台支持擴大篩檢活動。(圖/肝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這個地區里民可得小心,50歲以上居民,每4人竟有1人曾經罹患過或現為C肝患者!肝基會C篩檢肝最高7級風險「苗栗縣苑裡鎮內區」10個里、1,662人,結果發現,50歲以上里民C肝陽性率達23.8%,推測是當地過去密醫行為所致。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肝基會20多年積極推動肝炎篩檢,今年聚焦「地域性」與「年齡」等2大要素,透過「高效益」、「高效率」等方式增加高風險地區篩檢人數。


楊培銘說,根除C肝最大挑戰在於「找出罹病卻不自知的潛藏患者,並讓其接受治療」,其中「精準篩檢」為重要關鍵,重點分別為「地域性」與「年齡」,前者即為掌握高風險地區。


苗栗縣苑裡鎮內區為全國C肝盛行率最高7級的區域之一,今年肝基會擴大執行「不重複的地域性」免費肝病抽血篩檢活動,總篩檢人數為1662人,篩檢覆蓋率達12.3%。


結果顯示,在1662人中,344位C肝抗體呈現陽性,其中325位個案年齡大於50歲,佔比近9成5,顯示年齡為感染C肝的重要風險,該地區50歲以上民眾C肝陽性率高達23.8%。


經過醫師建議,近一半C肝感染者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在肝基會個管師用心、盡力的協助下,至今治療率近8成,治癒率近百分百,遠離肝癌、肝硬化風險。


楊培銘估計,全台仍有15至20萬名C肝病友不知自身感染,亟需透過「精準篩檢」找出個案,此外,許多高齡患者常因交通不便或經濟困難而延誤就醫。


政府今年提供5.1萬個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健保給付名額,迄今仍剩下近2.5萬個名額,楊培銘說,與之前相較,治療C型肝炎簡單許多,全口服藥物療程8或12周,治癒率高達98%,且安全性高,因療程較短,讓更多偏鄉地區及年長病人願意接受治療。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肝基會年度主題「肝,是咱的代誌,根除C肝,永保好心肝」,強調「肝的代誌,袂當拖」,邀請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王彩樺等4大本土天王天后,擔任肝衛教大使。


許效舜分享自身經驗,他的母親正是死於肝癌,因此,他對於肝炎防治可是感觸良多,呼籲民眾再忙也要定期的追蹤與篩檢,重視肝臟健康,才能讓人生不會變成黑白。


保「肝」天后王彩樺公開自身根治C肝的經驗,她指出,C肝治療非常簡便,純口服用藥,療程只須8或12周,不同於過去干擾素治療的嚴重副作用,民眾不要聽信偏方,一旦確診感染肝炎,務必積極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改變肌齡「逆」時鐘 電波vs.音波有何不同?
▸重機騎士車禍胸骨折挫傷肺 鈦金屬肋骨手術救回一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