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洲新冠變異風險升級? 張上淳:防疫別鬆懈

2270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有學者提出新冠病毒可能變異,導致散布能力變強,但也有可能因民眾防疫鬆懈有關。(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鄰近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再傳波動,香港在7月13日突然傳出53名新確診,日本東京也單日新增2百多名病例,外界猜測新冠病毒恐怕再度變異,疑似傳染力更高;同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面對疫情變化,將香港與澳洲由原本低風險國家,升級至中低風險國家,縮短居家檢疫的規定加嚴。


新冠病毒疑似變異更容易感染 張上淳提醒民眾防疫別鬆懈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發現新冠病毒持續變異,好幾個國家都有研究提出這項發現,包含歐洲與美國都有,香港也發現極端情況,疑似有特定病毒比以往更容易感染人類細胞,但各國疫情防制強度不同,民眾是否積極防護,也會影響病毒散布能力,如果政策配合好,病毒就不容易散布。


張上淳強調,香港有學者提到病毒變異,但也有其他學者認為,病毒散布力變強,原因很可能在於防疫行為鬆懈。同時張上淳也說,由於台灣近期沒有本土病例,新增患者都是境外移入,其他國家有什麼樣病毒株,台灣就會採檢到什麼病毒株,因此病毒變異對台灣而言,沒有相關問題或議題。


秋冬有第2波疫情? 陳時中:第1波仍在持續


針對新冠疫情趨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各界都在猜測秋冬會有第2波疫情,但事實上全球疫情從未降溫,新增病例數不斷上升,第1波疫情至今都在持續。有些國家或地區,可能日前政策較嚴,民眾配合比較確實,就會有一些成效,但假使政策轉彎較多或民眾沒有配合好鬆懈,疫情便轉向嚴峻。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數據,台灣仍然維持451名新冠確診患者,分別為360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當中仍有4人住院隔離治療。全球累計13,294,181例確診,病例數以美國3,490,308例、巴西1,926,824例、印度906,752例、俄羅斯739,947例及秘魯333,867例為多。


低風險國家新增緬甸 香港與澳洲改列中低風險國家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開放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可有條件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之國家/地區,經評估近2周國際疫情的趨勢,本次將緬甸新增為低感染風險國家;香港、澳洲由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最新國家/地區名單: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香港、澳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新各國風險列表,緬甸列為低風險國家,香港澳洲從低風險改列中低風險。(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日溫度攀升至38度高溫 這2類人更應注意防曬
▸疫情解封正逢畢業求職潮 打理門面牙科整牙、美白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