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本土疫苗衛福部下重金 年底產百萬劑10億元採購

2310
陳敬哲 報導
疫苗
▲衛福部希望加速本土疫苗發展,國內疫苗產若年底能產百萬劑,將會獲得最高10億元採購金。(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肺炎肆虐席捲全球,全球染疫人數已破千萬,在疫苗研發上,終於傳出好消息,輝瑞公布超前進度表,臨床研究數據優異。相較之下,台灣疫苗研發相對落後,為此,衛福部重金鼓勵3家本土疫苗廠,年底前若可順利量產百萬劑疫苗,採購金額最高可達10億。


外媒報導,目前全球約有178種疫苗處於不同的開發階段,其中14種新冠疫苗正處於人體試驗過程。部分研究者相當樂觀,有信心今年冬天就可問世,參與防疫。


至於國內部分,國衛院DNA疫苗日前完成動物免疫與功效評估後,實驗證實,可以產生非常高的中和病毒抗體效價,同時,實驗結果也顯示能夠促使免疫反應趨向Th1免疫反應,代表能夠減少產生有害反應之風險。


國衛院與國光生技旗下子公司「安特羅科技」簽署產學合作計畫,期盼結合國衛院的平台技術與「安特羅生技」在臨床上的豐富經驗,加速疫苗研發的進程,建立我國自主研發生產能力,確保未來國人皆有疫苗可供施打。


在民間部分,政府則對本土疫苗廠開出補助方案,要求高端疫苗、國光生技、聯合生物製藥等3大疫苗廠,若能在8月底及12月底前獲准進行1期「新藥臨床申請(IND)」及2期人體臨床試驗,可獲得3億元補助金。 另外,今年年底前若可順利量產百萬劑戰備疫苗,採購金額最高可達10億元。


據了解,政府提供的2期臨床試驗補助金額高達3億元,後續的戰備疫苗採購預算,則依各廠提出每劑500元至1000元計算,採購額度可到5億至10億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生素vs.消炎藥別傻傻分不清 吃錯問題恐怕更嚴重
▸吃素還是會得大腸癌! 最好的預防方式掌握3原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