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傳新病毒! 豬隻染新流感人畜共通尚無疫苗預防

2645
陳敬哲 報導
防疫醫師鄒宗珮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提醒,中國大陸疑似傳出新型流感病毒「G4 EA H1N1」,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中國大陸2019年底傳出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散布到全世界,近期再傳出有新型流感病毒!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大陸在豬隻上找到新流感病毒「G4 EA H1N1」,能夠人畜流傳,目前沒有疫苗能提供保護。


依據BBC報導指出,「G4 EA H1N1」類似2009年墨西哥豬流感,因與目前H1N1相似,應該有許多人都有了H1N1抗體,因此致死率不會太高。病毒能夠在豬隻與人類呼吸道內繁殖生長,似乎已經有中國大陸屠宰人員與養豬戶受到感染。


由於沒有疫苗可以提供保護,研究學者英國大學諾丁漢教授Kin-Chow Chang提醒,目前全世界都把疾病控制重心放在新冠肺炎上,方向正確沒有錯誤,但也不能忽視其他新病毒帶給人類的潛在威脅。


台灣衛福部疾管署接獲資訊,今(30)日出面說明,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新流感病毒「G4 EA H1N1」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中國大陸例行性豬隻流感監測發現,2016年就已經發現,相關資料發現,新病毒可以感染人類上皮細胞。


鄒宗珮持續說明,研究中有提到,部分禽畜工作者已在血液中找到抗體,但沒有證據病毒能夠人傳人,也沒有發生群聚事件,但儘管如此,養豬戶等高風險民眾,一定要做好防護準備,工作時戴好手套、口罩、護目鏡,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至於台灣有沒有豬隻或人受影響?鄒宗珮解釋,按照現有資料來看,「G4 EA H1N1」也是飛沫與接觸傳染,目前就算中國大陸也只有零星個案,台灣應沒有立即危險,一般人將豬肉徹底煮熟,養殖戶做好保護,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