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發現「坦布蘇」新病毒 推測候鳥把病毒帶來台

2220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蘇佩芸
▲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蘇佩芸表示,雖然在台灣找出坦布蘇病毒,但目前無證據在台灣感染人類,研判應是候鳥帶入。(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媒體報導,台灣在病媒蚊上發現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包含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泰國,台灣是第4個發現國家,疾管署今(24)日下午說明,在2019年6月就已經在三斑家蚊上發現,分析病毒株與其他國家有些不同。


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博士研究員蘇佩芸表示,台灣每年都有登革熱與日本腦炎病例,因此在2005年開始有病媒蚊監測計畫,在台灣各區豬舍與溼地捕蚊監測,去年在13個採集點中2個,發現坦布蘇病毒,在台灣首次發現。


蘇佩芸說明,坦布蘇病毒在2010年陸續在馬來西亞養雞場與中國大陸東部與南部養鴨場發現,能觀察到感染鴨隻產蛋率下降,感染發病高達90%,死亡率約5%至40%,但疾管署僅統計人的疾病,台灣是否有動物感染,目前須待農委會調查。


坦布蘇病毒是否會感染人類,蘇佩芸說,目前民眾對坦布蘇病毒仍然很陌生,在馬來西亞與印尼研究文獻有發現,部分家禽與畜牧業者有抗體反應,中國大陸則在咽喉試紙檢核酸檢測(PCR)呈現陽性,但大多沒有症狀或相當輕微。


蘇佩芸也說,日前檢測100多個日本腦炎確診患者檢體,沒有發現有感染跡象,但在台灣發現的病毒與馬來西亞基因序列有不同,目前僅能推測應該是候鳥把病毒帶來台灣,由於台灣、泰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都在候鳥千席相同路徑上,因此發現布蘇病毒應不奇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