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童上課突然「中邪」 腦瘤異常放電導致行為脫序

3517
陳敬哲 報導
洪宣羽醫師
▲中國附醫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洪宣羽表示,如果小孩會發生不自主的異常行為,一定要尋求正常醫學管道治療。(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中報導】孩子中邪求助收驚無效,科學檢查原來是腦瘤作祟!9歲男童洋洋,1年前上課時會不自覺突然站起來走動,兩眼無神口中念念有詞,曾經蹲在地上對空氣膜拜,家長曾經懷疑中邪,曾求助收驚但得不到任何改善。在老師強烈建議下,家長帶洋洋到醫院檢查,發現大腦右側有腦瘤,導致大腦異常放電出現異常行為。


中國附醫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洪宣羽表示,洋洋就診時應答正常,神經學檢查後也沒有特殊發現,對於自己異常行為完全沒有印象,但看到同學錄影相當詫異,進一步安排腦波檢查時,發現右側顳葉頻繁放電確實有異常狀態,故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在右側顳葉靠近額葉處發現1個少見腦瘤,引起癲癇發作。


大部分民眾對癲癇印象,可能都是強直型癲癇發作,突然倒地、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僵硬,然而洋洋則不一樣,屬於自動症(Automatism)病患。這是1種特殊型癲癇發作,表現為無目的性、定型的和重複性的行為,通常伴隨著局部性意識障礙,該行為不適合當下的情境,患者清醒後通常對這些行為失去記憶。


洪宣羽解釋,自動症影響的範圍從簡單的發聲,例如呻吟,到更複雜可理解的語言都有;最常影響口部運動,包含咀嚼,吞嚥;其次是四肢,例如:搓手、拍手或是腿部像踩腳踏車動作、雙臂像游泳的動作;最怪異的會是像洋洋這般有如膜拜或搖動頭部的動作,患者大多有印象,但覺得像作夢一樣。


洪宣羽強調,得知洋洋腦部有腫瘤後,立刻會診外科醫師執行手術,幸好手術非常成功,洋洋已經回到家中,「中邪」行為也都沒有了。洪宣羽提醒,自動症不易察覺,在家中無拘束的環境下,特別容易被忽略,直到在課堂上必須坐在位子上的情境,患童便會因為無法控制而發作。


因此,孩子若出現不尋常的行為舉動,最好是拿起手機錄下發作時的影像,再至兒童神經科就診,讓兒童神經科醫師作出正確的判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