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老人衰弱嗎? 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7指標告訴你

3097
陳盈臻 報導
老年人
▲如果發現評估結果有任何1項異常,可就近尋求社區診所或醫院的家庭醫學科、老年醫學科,做進一步診斷。(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過去1年您是否曾經跌倒、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或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如果有的話,可能要小心是「衰弱」的徵兆。除此之外,患有失智症、憂鬱症、營養不良和慢性疾病的長者,也是高危險群之一,衰弱不是疾病,而是種狀態,如果發現家中長者的健康狀態有異,應盡快尋求社區資源的幫助,才能預防及延緩衰弱情形的發生。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20萬名65歲以上社區長者中,65至74歲的長者有8.2%出現衰弱前期,1.3%為衰弱狀態;75至84歲的長者有15%出現衰弱前期,3%為衰弱狀態;85歲以上長者有26.9%出現衰弱前期,6.9%為衰弱狀態。結果顯示年齡越高衰弱比率也會增加,處於衰弱狀態的長者更容易因為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變差,或服用鎮定藥物、多種藥物,而增加跌倒的機會,以致骨折、失能、住院。


為達健康老化的目標,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08年公布新版的《高齡整合照護指南》(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 Guidlines,ICOPE),以社區為基礎,發展以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服務模式,提出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有助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以延緩衰弱與失能,維持及改善老年人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包含: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憂鬱等項目。


1.記憶力:說出3項物品,例如:鉛筆、汽車、書,請長者重複後並記住,問完第2題後再詢問1次。
2.定向力:詢問長者「今天的日期?」(含年月日)以及「您現在在哪裡?」
3.行動能力:可以雙手抱胸,在14秒內連續起立坐下5次。
4.營養:是否曾經食慾不振?或在過去3個月,體重無意中減輕3公斤以上?
5.視力:是否有任何眼睛方面的困擾:看遠方、看近或閱讀上有困難、有眼睛疾病、或有正在治療的疾病(如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6.聽力:請跟著我唸 6、1、9,是否左右耳都能同時聽得到?
7.憂鬱情緒:過去2周是否曾感覺情緒低落、沮喪或沒有希望?或對於事情失去興趣或樂趣?


如果發現評估結果有任何1項異常,可就近尋求社區診所或醫院的家庭醫學科、老年醫學科,做進一步診斷。除此之外,衛生局所也提供民眾有關健康促進的社區資源,例如:長者運動相關課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營養推廣中心、失智友善社區等,讓長者獲得完整照顧,並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