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新冠疫苗開發全面啟動 美測試100微克劑型最有效

2168
陳敬哲 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美國、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大陸都在加速疫苗研發。(圖/截取自台大公衛直播)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許多國家歷經嚴格行動管制,讓新冠病毒疫情下降後,逐漸開始解封恢復正常活動,但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法國等國家,疫情指數都有緩升的跡象。台大公衛學院今(22)日說明,現階段僅有開發疫苗才是最終解決方法,目前美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陸續開啟人體試驗,預計分別將有上萬名受試者參與。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美國原本有14種候選疫苗,目前縮減至7種,用意集中資金與援助,加速開發速度;WHO目前則有141種新冠疫苗正在研發,13種已經在臨床試驗;中國則是開發減毒疫苗與載體疫苗。3方都希望疫苗能在今年下半年能產出,加強新冠疫情控制。


陳秀熙說明,美國Moderna公司開發mRNA疫苗第3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在7月開始,預計召集600名測驗對象,確認疫苗在不同年齡層、需要多少劑量才能產生足夠抗體。目前發現100mcg(微克)的疫苗效用最好,而受測者必須在有病毒的環境下生活,確認抗體對外界病毒體對抗能力。


陳秀熙強調,美國Moderna公司針對不同年齡層與劑量測試,發現在施打100mcg(微克)效果最好,50mcg(微克)或250 mcg(微克)效果可能不夠或太強。英國牛津大學疫苗發展則非常快速,第1期人體臨床試驗已經完成,5月22日開放登錄,預計開放10,260人參與第2期與第3期實驗,預計有6個月觀察期。


陳秀熙也說,開發疫苗的主要目的,分別是保護感染、減少傳遞、降低感染個案、減少疾病嚴重度,以往都要經過接續3階段臨床試驗,才能互相比較在感染環境下,疫苗效力的狀況。但最近使用人體挑戰試驗,挑戰試驗效益評估完後,就馬上執行大型的短期第2階段擴大安全性研究,也引出道德疑慮。


另外陳秀熙也說,新冠肺炎高度傳染下,可能讓慢性病患者不敢到醫院接受治療或檢查,拖延疾病的結果,導致慢性病狀態加重。美國衛生單位研究,該國乳癌與大腸癌死亡人數,將在今(2020)年開始恐怕就有向上升趨勢,一直增長到2030年,預估2030年美國不論大腸癌或乳癌,死亡人數都各增1萬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