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籲新冠病毒抗體應同時檢查 狀況不同防疫有別

2548
陳敬哲 報導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檢測新冠病毒時,應同時確認身體有無抗體,才能判斷身體感染狀況。(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多國城市才剛解封,包含東京與北京等地,就陸續傳出群聚事件,國際疫情未見趨緩下,台灣恐怕要維持高強度邊境管制,但面臨國際經貿交往,14天的檢疫期恐怕讓所有人退避三舍。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建議,入境民眾藉由快篩檢出新冠病毒抗體陽性,檢疫4日應該就可放行。


黃立民表示,很多新冠感染者都發生2採陰卻再檢出病毒陽性,但根據美國與韓國報告,在感染者原本就健康狀態下,約在感染11天,即便PCR病毒核酸檢驗呈現陽性,幾乎就沒有傳染力,因為檢出病毒很可能已經死亡,也無法培養出病毒,然而這1類患者體內應該都能檢驗出病毒抗體。


黃立民強調,病毒與抗體檢測最好同進行,病毒檢測可以確認人體目前有沒有病毒,抗體檢測可以了解身體的反應狀況。例如原本就健康的民眾感染新冠,身體在7至8天應該就會產生出抗體,如果病毒檢測陽性,同時抗體檢測也陽性,大概已經感染超過1周,加上感染第11天應該就沒有傳染力,頂多隔離4天就可以放行。


黃立民解釋,針對新冠肺炎最好病毒與抗體檢驗最好同時做,如果都呈現陰性,代表沒有受到感染,只要戴上口罩防護就好。假使檢測出抗體沒有找出病毒,代表受檢者曾經感染,但不具有傳染性,不需要有特別防護;假使檢出病毒卻沒有發現抗體,就要馬上隔離,如果病毒抗體都陽性,大約隔離4天就好。


目前已有台灣生技公司,開發出新冠抗體快篩檢測工具,不需要靜脈抽血,只要在指尖採1滴血檢測12分鐘,就能確認受檢者體內有無新冠肺炎抗體,不論IgM短期抗體與IgG長期抗體,方便在機場與港口搭配病毒核酸檢驗(PCR)一起檢測,確認受測者感染狀況,讓防疫單位能更精準執行措施,現已取得歐盟認證,同時向義大利、丹麥、沙烏地阿拉伯等地出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包皮割不割攸關性福健康 拯救那話兒不應避諱
▸水果不僅提供營養還能增加幸福感 你今天吃了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