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最怕血壓飆高 搭配舒眠麻醉可降低恐懼感

3978
陳盈臻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左)
▲白內障手術雖然簡單,但部分病人因為心生畏懼導致血壓升高,影響手術進行。(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患有白內障的王媽媽,水晶體幾乎處於全熟狀態,由於視力極差,必須接受水晶體置換術,在子女陪同下來到醫院,卻遲遲無法通過術前評估,因為她情緒緊張,血壓竟高升到接近200,等了1至2個小時後,血壓仍降不下來,最後只能先取消手術。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白內障手術已有百年歷史,手術雖然簡單,但對於部分病人來說,因為心生畏懼導致血壓升高,影響手術進行。


陳瑩山解釋,一般白內障手術都會使用局部滴眼麻醉劑,先用消毒巾蓋住臉和眼睛,只露出「手術眼」,光是這點就讓許多病患心理恐懼,以致血壓升高。臨床上,有3種特殊族群並不適合局部麻醉:


1.幽閉恐懼症患者:當開刀只露出1眼,會感到緊張害怕,以致心跳加速冒冷汗,甚至不願意手術。
2.重聽病人:由於無法正確聽從醫囑,手術過程會增加風險。
3.失智症患者:無法和醫師溝通會造成手術困難。


陳瑩山建議,上述3種類型白內障患者可採舒眠無痛麻醉,因為手術時間僅20分鐘,安全性高、恢復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麻醉科主任文寄銘指出,相較於舒眠無痛麻醉,傳統的全身麻醉需要插管,副作用較高,容易造成喉頭乾澀或聲音沙啞,對老人家來說風險較高,恢復期也長。


目前已有不少醫院提供眼科白內障手術以舒眠無痛麻醉進行,也就是標靶靜脈注射麻醉藥,配合麻醉深度腦波偵測儀及經鼻高流量潮溼氧,全程由麻醉師操作,安全度高、完成率高,風險低,恢復時間短。文寄銘表示,透過腦波偵測儀監控麻醉深度,可以觀察患者腦部電波變化,隨時調整麻藥的用量,保持生理徵象的穩定,確保手術順利進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快轉16秒! 罹癌發生率增加所幸死亡率下降
▸大腸癌連續12年居國人癌症首位 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