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暫緩奎寧治新冠 張上淳:台灣使用成效也不明顯

2184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奎寧類藥物治療新冠肺炎,在台灣沒有發現有顯著效用。(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奎寧類藥物日前傳出有助身體排出新冠肺炎病毒,然而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研究指出,使用奎寧類藥物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的副作用,還會提高不治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暫時停止奎寧類藥物治療新冠肺炎。對此台灣專家抱持類似觀點,國內新冠病患使用奎寧類藥物,並沒有加快疾病痊癒時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新冠肺炎治療指引第4版,有寫入可以使用奎寧類藥物治療,但沒有實際數據證明,因為不同國家臨床實驗結果不太一樣,部分有效部分沒效。諮詢小組一直保持比較保留態度,係因臨床效果看起來不佳,並且可能有副作用,死亡率也有一點偏高。


張上淳補充,專家小組也有看到奎寧類藥物相關討論,原本想在上周五在記者會討論,但時間有限沒能提出。按照台北區新冠肺炎患者治療方式分析,單獨使用奎寧類藥物,約19.4天3採陰隔離,若奎寧類藥物配合抗生素,平均約21.3天解除隔離,如果完全沒有使用藥物,則需要22.5天。


張上淳強調,國內重症個案患者不多,原本在想用奎寧類藥物是不是能縮短轉陰性的時間,但發現沒有明顯效果,國外也陸續有類似報告,因此臨床指引有需要調整。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中研究,1項分析約10萬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報告顯示,沒有證據證實奎寧類藥物能夠有效治療,甚至還會提高不治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進入梅雨季 高溫潮溼適合黴菌孳生香港腳來報到
孩童單側視力不佳即為弱視 常見的類型有這3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