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防疫後任務調漲健保費 擬高就診次數增加自付額

2761
陳敬哲 報導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拋出提高健保費構思,強調不要省1元,多付10多元醫療費。(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疫情好成績下,各界都認為「順時鐘」讓台灣社區維持安全,衛福部部長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突然拋出調整民眾健保費用構想,大致上會將就診次數高民眾,逐步調高健保自付額,陳時中強調,明年健保安全準備金就會低於1.5個月,希望能在最快時間內,讓民眾了解提高費率必要性。


此次防疫健保成為防疫非常重要工具,不論在病情追蹤、口罩實名制、整體疫情掌控等,都有關鍵性作用,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接下來的艱難任務就是調漲健保費,初步構想是將平均就醫次數上限,將拉高部分負擔,但會有配套措施,排除重大傷病與弱勢族群,會與各界持續討論怎麼做比較好。


疫情記者會陳時中針對健保調漲構思解釋,他說健保費用調整牽一髮則動全身,每個環節都會相互連動,國衛院會舉辦相關論壇,討論健保實施狀況,健保署與健保會也都有會議檢討,整體來說台灣健保費應該要調,但希望是大結構面討論,不要喪失社會保險與量能付費精神,單一保險人結構下讓制度更完整健全。


陳時中強調,健保是重要結構性問題,台灣健保多年來非常成功也受到世界矚目,但制度上有優點也有缺點,結構上的問題,也有必然不得不情況,怎麼樣能夠去蕪存菁,把好的留下來,不好的地方能夠改善,必然須要各界討論,以前歷屆健保署署長與同仁們,公衛學者與付費代表,都非常有經驗可以集思廣益。


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說,希望透過理性討論,讓政府、勞工、雇主都能同意獲得共識,希望勞工門能夠相遠一點,提高健保費率看起來每個月多繳一些保費,但可以加快新藥與醫療技術引進,實際獲得就醫保障就會反而比較多,如果為了節省眼前1塊錢,未來可能要多付10多塊醫療費用。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目前健保安全儲備金約1千多億,如果沒有調整保費,明年就可能只有1.5個月,約500至600億元,到後年可能全數用磬,然而健保法規定不需有1至3個月安全儲備金。蔡淑玲也說,部長陳時中構思中,希望能在檢驗、檢查、高就診患者著手,但細節目前未討論到。


更多NOW健康報導
美國紐約新冠肺炎確診病患 逾3分之1急性腎損傷
小傷口也可能致命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引發敗血症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