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成新國民病 正確使用血糖機確保測量準確性

2397
血糖機
血糖機
▲血糖機包括血糖機、採血針、試紙、品管液等4大組合,應依照說明書指示操作。(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許多人以為台灣的「國民病」是肝病,其實不然,台灣糖尿病盛行率超過11%,患者人數達230萬人,糖尿病已經成為新一代的國民病,這也說明了洗腎人數為何逐年增加。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糖友務必每天自我監測血糖,並逐一記錄,做為醫師診治調藥之用。


血糖機在我國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管理,民眾不可在網路販售。食藥署提醒民眾,在選購血糖機時,須在持有藥商許可執照店家或藥局購買,並詳閱包裝上是否有相關審核證號。


例如,血糖機產品是否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此外,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也要確認。


食藥署研究員王兆儀表示,在挑選血糖機產品時,一定要注意其合法性,且須詳細閱讀產品仿單及注意事項並正確使用。一般來說,血糖機包括血糖機、採血針、試紙、品管液等4大組合,應依照說明書指示操作,血糖試紙須在有效期限內使用,且保存於適當環境。


此外,在檢測血糖前要注意清潔,避免感染風險。例如,病患採檢部位需進行消毒、保持乾燥,適量採血才能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若血糖機掉落、置於潮溼環境,或血糖試紙過期、受潮及使用方式不正確等,皆無法測得準確血糖值,將影響醫師診斷及給藥。


每次使用血糖機或開啟新試紙時,須先以原廠提供的品管液進行校正,以確認血糖機能否正常運作;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品檢查維修,確保使用效能及準確性。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友術後淋巴水腫肢體沉重 淋巴管靜脈吻合改善回流
使用酒精防疫消毒好幫手 噴的、抹的哪種效果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