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眼睛泛紅以為結膜炎 竟是「皮蛇」爬上眼險失明

2792
陳敬哲 報導
帶狀疱疹侵犯眼睛造成眼角膜破損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沛倫提醒,帶狀疱疹會侵犯到眼睛,延遲治療有一定失明風險。(圖/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嘉義報導】皮蛇在任何時候,只要身體抵抗力下降時,就可能在身體任何地方出現,發作部位非常疼痛難耐。1名55歲婦人眼睛一直泛紅有異物感,原本以為是結膜炎不以為意,沒想到3天後左眼四周冒出紅疹水泡,非常刺痛也有灼熱感,視力也開始模糊,醫師診斷竟然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嚴重恐怕導致失明。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沛倫表示,帶狀疱疹其實是水痘病毒引起,很多人雖然小時候得到水痘,症狀也痊癒,但其實病毒潛藏在神經節中,當人體免疫力不足時,就會沿著神經貿出來,引起大面積水泡,發作部位不一定,會感覺到非常疼痛,如果發作在眼睛周邊就非常棘手,延遲就醫很可能導致失明。


吳沛倫強調,當帶狀疱疹在眼睛出現,最外層角膜會出現小傷口,雖然細胞會立即修復,但就像皮膚的疤一樣,不可能恢復成原本狀態。假使病毒不斷傷害角膜,角膜加強修補傷口結痂,最後角膜會從透明變成一片白色,嚴重損害視力,最嚴重恐怕導致失明,因此必須在治療黃金期內,趕快接受治療。


吳沛倫說明,病毒發作時間越短,帶狀疱疹對眼睛傷害也就越小,抗病毒藥物使用黃金期,在發現紅疹3天內,可以有效抑制病毒作用。醫生也會同時搭配其他舒緩症狀藥物,讓患者比較舒服,帶狀疱疹發作時間越短,對眼睛傷害也以就越少,後遺症風險也就越低,有適當治的療患者大致上都能痊癒。


吳沛倫提醒,千萬不要忽視眼睛任何一點輕微症狀,只要發現異狀,一定要馬上就醫,確認疾病才能對症下藥,在帶狀疱疹發作期間可以塗抹抗生素藥膏,但千萬不能戳破水泡以免次發性感染,也可穿著寬鬆衣服避免磨擦水泡引起疼痛。


若侵犯到眼睛時,則須視病情給予局部抗發炎和抗病毒的藥物等,有時還需加抗青光眼降眼壓藥物,以免青光眼造成視力下降,充足的休息、水分及營養的補充都有助提升免疫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不普篩? 阿中部長「數學課」開講讓數據說話
連假別往人多地方去 「1968」APP提供熱門景點警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