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香酥多汁好邪惡 專家提出國民美食安心吃3步驟

2507
王澍清 報導
雞排
▲專家指出,雞排固然好吃,但仍須注意3大安全關鍵,才能安心享用美食。(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政治名嘴與人打賭,或預測選舉勝負,常在臉書發表雞排祭品文,如果怎樣就在哪個時間、哪個地點免費發送雞排,常引來大批人潮排隊領取熱騰騰的雞排。對此,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賴坤明副教授提出「安心吃雞排3步驟」,提醒民眾雞排固然好吃,但仍須注意3大安全關鍵,才能安心享用美食。


步驟1:檢查環境衛生


首先要先檢查環境衛生,包括,店面環境與桌椅櫃檯是否保持整潔、無髒汙雜質,食材、油桶及食品容器具,不直接放地上。


若是路邊攤販,則可先觀察周遭是否有蒼蠅、蟑螂、攤位上與地面是否積垢髒亂。另外,工作人員是否戴口罩,且工作時不得有吸菸、嚼口香糖及飲食等行為。


步驟2:看炸油狀況


賴坤明表示,炸油的好壞,直接影響雞排品質與人體健康,應觀察店家的炸油,若看起來顏色深、有黏稠感、表面有大量細泡沫、大量冒煙,就表示店家所用的炸油已經變質,購買前請再三思。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雞排出現油耗味,表示炸油已劣變,應避免食用。


步驟3:檢查食材保存方式


溫度及暴露時間是影響細菌生長的條件,如果生鮮食材置於室溫過久,或是食材裸露在外,且無良好覆蓋,則可能被病媒與粉塵汙染,增加食品中毒風險。


賴坤明提醒,消費者購買前先觀察店家有沒有冷藏、冷凍等設備保存食材、有無覆蓋或防蟲、防塵設備,才不會把微生物一起吃下肚。此外吃雞排,也別忘注意飲食均衡。


由於炸雞排為油炸食品,高油且高熱量,賴坤明建議,2至3人分食1塊雞排。食用時,可以去掉外皮,並搭配一些不裹粉的蔬菜炸物,如杏鮑菇、四季豆、青椒,飲料可選擇無糖茶。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病毒與抗體皆陽性? 有抗體未必能全面對抗病毒
網傳這些食材可治療新冠? 食藥署出面打臉駁斥謠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