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發現有肝腎異常副作用 奎寧易誘發心律不整

5063
陳敬哲 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碩士學程主任陳秀熙
▲台大公衛學院碩士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瑞德西韋實驗發現治療新冠肺炎有肝腎副作用。(圖/截取自台大公衛學院記者會直播)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全世界都在想辦法針對僅出現不到半年的新冠肺炎,找到能夠有效預防與治療方法,實驗藥物瑞得西韋漸漸展開效用,接受藥物的病人約半數都症狀改善,但也漸漸發現瑞得西韋有肝腎功能異常的副作用,最嚴重者甚至有敗血性休克紀錄。並且另1個有希望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奎寧,也容易導致病患心律不整。

 

台大公衛學院碩士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實驗藥瑞德西韋在恩慈療法的基礎上,發現53名測試新冠肺炎病人中,68%症狀有改善,47%已經痊癒出院。相對其他治療方式患者,不論輕、中、重症病患,平均住院天數都減少約50%,並且中、重症患者也容易減輕症狀,增加痊癒出院機會。

 

但陳秀熙也特別說,藥物使用的副作用必須注意,瑞德西韋測試病患中,60%發生肝臟酵素升高、腹瀉、皮疹、腎損傷、低血壓等副作用,23%則有嚴重副作用,包括多重功能失調、慢血性休克、急性腎損傷等。雖然瑞德西韋開始證實對新冠肺炎病毒治療有效,但副作用也成為不得忽視的一環。

 

相同效應也出現在奎寧上,陳秀熙補充,輕症患者中,比較有沒有使用奎寧的病人,發燒與和咳嗽天數都有降低。台大醫藥學院副教授林淑文則說,奎寧類藥物可以阻止病毒進入細胞,部分研究發現能提早讓陽性患者,提早在鼻咽找不到病毒,痊癒時間也能提前,但從國外報導來看,有病患因使用奎寧類藥物而心律不整死亡。

 

新光醫院感染柯醫師王孝為表示,相對於整體死亡率而言,目前使用奎寧治療的患者死亡率,不一定比較低,原因在於奎寧有引起心律不整的風險。奎寧會影響心臟的心房與心室跳動時間差,導致血液無法順利從心臟排出,雖然心臟有跳動,但就像沒跳一樣,如果沒有即時發現,病人就可能短時間內死亡。

 

王孝為強調,奎寧原本是瘧疾用藥,可以也能讓細胞內的新生病毒,沒有辦法跑出細胞外去感染其他細胞,確實能有助於疾病治療;但因為心律不整的副作用,臨床醫生必須知道患者有沒有慢性疾病史,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慢性病患者基本上都會避免使用奎寧類藥物,以免嚴重副作用發生。

 

如果不得已必須下處方,臨床醫師一定也會同時關注患者的慢性病史,調整藥物使用劑量。但現在有傳出藥商奎寧類藥物調配困難,因為台灣瘧疾幾乎絕跡,不可能馬上出現許多瘧疾患者,對此也就沒有那麼多奎寧類的常備藥。而可能有診所、藥師、甚至民眾自己購買,希望在有症狀時能治療疾病,但假使經驗不足,藥物劑量用錯,就有可能導致死亡。

 

更多NOW健康報導
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