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關在家擔心悶出病? 試試泡個熱水澡吧!

263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泡澡
▲最近日本有研究發現,每天泡熱水澡不僅可以沐浴和放鬆身心,還能幫助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春天的氣溫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現在又正值疫情延燒時期,許多國家的人都被要求待在家中避免外出,於是在浴缸泡熱水澡成為居家樂趣之一。最近日本有研究發現,每天泡熱水澡可以達到沐浴和放鬆身心的效果,還能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研究刊登在《心臟雜誌》(Heart)。

 

日本大阪大學社會與環境醫學教授Iiro Hiroyasu Iso博士表示,研究追蹤了1990年時年齡在45至59歲的人,直至他們死亡或是到2009年底(以先到者為準)。將其他因素納入考量後,研究人員發現,與每個星期僅泡1到2次洗澡,甚至不泡澡的人相比,每天洗熱水澡的人心臟病風險降低了28%,中風風險則降低26%。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水溫和心臟病風險有關,洗溫水澡和熱水澡的心臟病風險,分別降低了26%和35%;不過,水溫與中風風險之間則沒有顯著的關聯性。Iiro Hiroyasu Iso博士說明,經常泡熱水澡能降低血壓,而血壓正是心臟病的重要因素。

 

Iiro Hiroyasu Iso博士與其團隊說明,這是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確定因果關係。先前的研究指出了熱接觸與預防心臟病之間的關係,因為熱接觸對身體的影響與運動的機轉相類似。

 

紐約Sandra Atlas Bass Heart 醫院的心血管健康Guy Mintz博士則指出,每天泡澡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概念是可能的,因為在熱水中洗澡與血管擴張和鬆弛有關,可以降低血壓,及改善心輸出量(指每分鐘心室輸出的血量)。另外,睡前洗澡可能有助於睡眠,而良好的睡眠與心血管健康也是息息相關。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