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連兩日0確診 陳時中:社區風險仍不可放鬆

2468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就算目前新冠在台灣風險低,仍然不能有任何鬆懈。(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傳好消息!台灣連續2天沒有新增個案,單算本土病例,則是已是連續5日沒有確診,代表台灣社區病毒防制算是守住。55例本土病例中,有10例找不到來源,顯示社區很可能已有無症狀感染者,指揮中心再度強調不會普篩去找,現有的通報與疫調方式就能夠控制疫情。

 

10例本土無來源病例 9例找不到感染源結案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10例本土無來源感染者,目前已經有9例因潛伏期時效等因素結案。目前僅剩第379例(酒店女工作者)仍在調查,9例無來源感染者雖然沒有找到來源,但如果傳染者仍有威脅,應該早就導致社區群聚,目前不論是通報量與確診量,都沒有出現疫情擴張的跡象。

 

無法確認的感染源,會不會是無症狀感染者?要怎麼找出這些病患?張上淳解釋,目前確診的無症狀感染者,多是調查有症狀感染者時發現,當一般感染者因症狀確診,回溯相關接觸者時,發現身體無異狀卻檢驗出病毒陽性,再去找無症狀感染的其他接觸者,確認病毒有沒有擴散出去,而目前台灣類似案例非常少。

 

不是接觸15分鐘以上就感染 風險評估交給專業

 

另一方面,分析本土案例感染原因,最主要是同住與近距離接觸,但也有喝咖啡15到30分鐘就染病。第379例(酒店女工作者)接觸者採檢22人全部陰性的結果,相當令人好奇,與病患接觸多久會得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接觸時間是判斷依據,但不是絕對值,不是接觸15分鐘就一定會感染。

 

陳時中特別說,接觸時間長短是1種可能性,不能說接觸15分鐘以上就一定會感染。目前台灣確診病患與接觸者看來,有些人會有些人則不會,所以需要防疫醫師在專業判斷下,做出風險評估,很多因素都可能影響感染與否。日前陳時中也呼籲,大家一定要相信專業,不要太過恐慌。

 

疑似通報案例持續減少 社區感染機會低

 

張上淳強調,現在通報條件放的很寬鬆,幾乎是臨床醫生有懷疑就可以通報採檢。清明連假後曾經有1天,疑似病例通報量上衝約1,800人,接著陸續下降,今天則約910例。除社區風險降低外,也可能臨床醫師在大環境日趨安全的狀態下,他們不需要擴大懷疑,也就沒有通報要求採檢。

 

至於台灣環境應該是越來越安全,相對其他國家,民眾在室外活動感染的風險非常低,五一勞動節可不可以出遊?口罩有沒有必要長時間配戴?企業需不需要持續異地辦公?陳時中特別呼籲,不能因為社區感染風險低,就有任何鬆懈與放鬆,如果防疫有任何缺口,危機就會變得很大,希望大家能多忍忍。

 

更多NOW健康報導
跨年前1則PTT爆料文 防疫醫師意外啟動台灣新冠防制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